大家應該都還有印象, 今年的夏天熱得實在讓人想吱吱叫。就在這樣的夏天, 我做了兩款無香的100%純橄欖皂, 用的是前田京子書裡的配比, 一款鹼較多一款鹼較少。原本是想比較看看鹼相差個幾克的洗感, 也想知道無香的橄欖皂是什麼樣子。可是經過夏季高溫的摧殘, 我的純橄欖皂果凍到最高級, 放個幾天還是軟趴趴的, 只好暫時棄之不管。也因為果凍得太high, 破壞了皂型, 所以就不想給它編號了。不過還是想做個紀錄, 跟大家分享這個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經驗。

  這次做的batch size是2000, 用了請朋友幫我做的矽膠模和三種不同形狀的優格盒子當皂模。由於夏天太熱了, 保溫沒幾小時就出現很明顯的果凍現象。這是我做手工皂以來的第一個夏天, 所以也是第一次見識到這麼明顯的果凍現象。冬天做皂時因為包得緊緊的, 即使有些微的果凍現象也看不到, 而夏天我只用保鮮模從上方蓋起來, 所以發生什麼事一切都看得很一清二楚。

  不過就如同大家所知道的, 果凍現象high完後透明的地方大部份會消失, 然後成為皂的顏色。下面這張相片就是我準備脫模時拍的。皂的顏色很正常, 可是摸摸側面(全部的模都一樣), 竟然還非常軟, 優格盒子的感覺特別明顯, 好像只有和空氣接觸到的最上面這一部份才正常皂化, 裡面裝的好像都還是液體。所以決定不脫模了, 等它再凝固些再說。



  記不得我到底放多久, 幾天還是幾個禮拜?反正手測一下, 發現矽膠模的部份應該凝固了, 我就選個良辰吉日把它們通通倒出來。不過想也知道, 雖然有比較凝固了, 可是還是很軟的, 所以兩個小矽膠模的脫了模後面目全非, 完全看不出漂亮的模樣, 而矽膠吐司模的一拿出來就發現這條也是“內心虛弱”的啦, 因為很明顯地可以看到內部還很透明, 而且因為太軟的關係, 皂條裂了。這剛好讓我可以觀察一下果凍到極限時皂的內部到底長什麼樣子。內部是膠狀的, 有點像液皂稀釋前的樣子。我很無聊, 還撥來撥去在那邊玩得很高興, 哈哈。至於優格盒子裡的皂我到現在都還沒脫模, 想放著等它縮水時自己掉出來。真是放任派喔。

不願編號的果凍橄欖皂 2

  其實這些透明的地方只要接觸到空氣, 不用多久就自動變白, 變成皂色了。這是後來我把這一大條拆成幾塊而無意中發現的。至於我沒加香味是不是有什麼差別呢, 嗯, 老實說, 經過夏天的摧殘, 又放了幾個月, 沒加香味的純橄欖皂就像前輩們所說的, 會出現油味(不是酸敗的那種臭味)。如果不介意油味的話, 對我這個“乾小姐”來說是很好洗啦, 反正油味也不會留在身上, 倒是無所謂。只是, 如果要讓澎澎時間更舒服的話還是加點精油感覺比較好。下次再做我就會加了。

  眼尖的朋友應該有發現, 我怎麼今年1月做完抗老皂一直懶到6月才復工是吧。哈哈, 我懶得可徹底了咧, 一整年都很懶啊, 根本做沒幾條, 都在用存貨和人家送我的禮物。所以我想啊, 年底前把今年做的皂通通PO上來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