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 Size 500
DC(Discount):95%
製皂日期:2007年7月27日
解禁日期:2007年8月27日
首次使用:2007年秋季某一天
成  份:30%葡萄籽油(Grape seed Oil)、70%椰子油(Coconut Oil)、NaOH、精製水
精油・添加:無
皂  模:薄的矽膠吐司模
切皂器具:三德菜刀

葡萄籽油(Grape Seed Oil)
葡萄籽含高不飽和脂肪酸, 能降低低密度膽固醇, 防止血管栓塞, 降低患上心臟病的機率。它所含有的高量抗氧化物質「原花青素」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OPCs)是一種水溶性植物色素, 主要存在於植物的表皮和種子裏, 為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天然物質。紅色葡萄籽尤其是OPCs的有效來源。經研究得知, 葡萄籽萃取物的抗氧化功效不僅是維生素C的20倍, 更是維生素E的50倍, 還具有保護維生素C、E和Beta胡蘿蔔素的效果, 且可快速為人體所吸收。葡萄籽萃取物對於保護細胞免受氧化DNA損傷的強效表現, 正意味著體內健康的改善及體表皮膚的年輕和美化。因此, 葡萄籽萃取物被認為是抵抗癌症、延緩老化最可行、有效的物質。
由葡萄籽粹取而來的葡萄籽油當然也含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亦含大量的脂溶性維他命如A、D、E及K。由於葡萄籽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 所以它擁有良好的耐熱性, 發煙溫度高達250℃, 非常適合用來煮食(一般炒菜的溫度約為220℃)。近年來由於健康風潮的影響, 在歐洲的飲食上早已佔了舉足輕重地位的葡萄籽油也因為有抗氧化作用、可強化血管促進血液循環、能抗敏感、保持肌膚彈性及預防老人痴呆症而成為大受歡迎的健康食用油。因為質地清爽, 所以很適合拿來當作手製保養品的基底油。單獨拿來做皂的話質地較軟, 最好搭配質地較硬的油脂使用。

椰子油(Coconut Oil)
取自乾椰子肉的椰子油是基本純天然植物清潔油, 含有飽和脂肪酸, 呈現淡黃色或透明色, 做出來的皂質地硬、洗淨力強、泡沫又多。低於攝氏20度時會呈固體狀, 所以寒天裡若要用到椰子油可先隔水加熱, 使其溶化成液體。

♪^~^♪^0^♪^-^♪^o^♪^_^♪^O^♪^~^♪^0^♪^-^♪^o^♪^_^♪^O^♪

  趁商家出清時買了幾瓶特價的葡萄籽油, 因為怕要是和其他幾種油脂混合一起做皂的話會分不清楚有什麼差別, 所以先做條成分單純的家事皂來試一下, 看加了葡萄籽油的皂會是什麼樣子。

  第一次用葡萄籽油, 還是在熱死人的夏天, 有經驗的前輩應該可以想像會有什麼結果吧^_^。沒錯, 就像大家說的, 葡萄籽油對肌膚很好, 可是拿來做手工皂時很容易酸敗, 只要氣溫稍微高一點就容易變黃並出現異味。我自己承認好了, 的確是有點好奇到底葡萄籽油成分高的皂有多軟, 又會多快酸敗, 所以才拿來做條家事皂來實驗看看。反正酸敗了還是可以用, 拿來做家事增加賢慧度也不錯, 總比加了一堆好料卻通通酸敗掉而無法送人的好。


(這廣告紙的顏色還真是ㄙㄨㄥˊ, 害我不能保持有品味的格調)

  這天用了在日本某家店買的這個透明的薄矽膠吐司模。說老實話, 還真不好用, 不只沒有彈性, 脫模時兩邊還扳不太開。後來那家店出了小號的, 大概是此模的一半大小, 我也有捧場買來試試看(因為那時想做小batch size的皂, 這樣就可以做多款一點)。沒想到脫模時我扳得稍微大力些, 矽膠模側面突然裂開, 害我當場傻住, 非常為我的鈔票感到不值。所以如果有人對日本賣的這個矽膠吐司模有興趣的話, 我一點都不建議大家花這個錢來買。同樣的錢在台灣就可以買到很厚很棒, 輕輕一撥毫不費力就能脫模脫得很漂亮的吐司模了。



  因為皂放了一兩天還很軟, 所以多放了一陣子才脫模。在這期間, 皂表面和空氣接觸到的部份已經有漸漸變黃的跡象。等我脫了模切了皂後更看得出對比-上面就一層黃黃的, 和下刀後才露出來的微綠皂體相比, 顏色的確不一樣。切好的皂在晾皂期也撐不過幾天就開始變黃。雖然人家說夏天打皂不易失敗, 可是卻很難保管啊, 動不動就出汗又變黃, 還蠻傷腦筋的。不過加了30%葡萄籽油的家事皂質感真的不太一樣, 看起來比較細也比較滑, 和我其他DC 95%的皂(請看下一篇)相比, 洗起來的確比較不咬手。

  賣相實在不好看, 所以拿來拍照前我還特地把表面四周削掉一層, 讓它露出真面目才來照。可惜帶他們出外景那天天氣不太好, 陰陰的, 沒有陽光, 所以照起來效果不是很好。不得已, 只好用軟體稍微調亮一點, 可是不太會用這些功能, 所以調完也看不太出來原來是微微帶點綠色的, 就加減看吧。

◆ 2008.1.7 補記使用感想
  晚上洗澡時拿來順便洗浴室, 可能是因為洗的範圍很大, 所以很明顯感覺出來和其他家事的不同。明明減鹼才減5%洗起來卻不咬手, 現在日本可是冬天耶!而且泡沫好細喔, 難怪很多人喜歡加葡萄籽油做皂。可惜這些家事皂賣相不好, 我也沒加香精, 所以油味有點明顯。拿來洗完全沒有問題, 分人家洗就不好意思了。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Microsoft Photo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