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興起的排列組合, 得知可以參加簽名會後拍的。羞~羞~羞~)

Batch Size 各 500
DC(Discount):95%
製皂日期:2007年8月17-19日
解禁日期:2007年9月17-19日
首次使用:2007年8月31日(非此批) & 之後某天洗衣(此批)
成  份:椰子油(Coconut Oil)、橄欖油(Pure Olive Oil)、棕櫚油(Palm Oil)、
     有機白油(Organic Shortening)、NaOH、精製水
精油・添加:無
皂  模:牛奶盒
切皂器具:因為要拿來直接剉所以不用切

椰子油(Coconut Oil)
取自乾椰子肉的椰子油是基本純天然植物清潔油, 含有飽和脂肪酸, 呈現淡黃色或透明色, 做出來的皂質地硬、洗淨力強、泡沫又多。低於攝氏20度時會呈固體狀, 所以寒天裡若要用到椰子油可先隔水加熱, 使其溶化成液體。

橄欖油(Pure Olive Oil)
與母乳內所含脂肪的性質最為接近, 擁有豐富的維他命A、D、E, 能有效清潔肌膚並予以滋潤, 有很好的保溼效果。Pure Olive Oil指的是“精純橄欖油”。

棕櫚油(Palm Oil)
取自於棕櫚果肉的棕櫚油, 和椰子油一樣, 是手工皂不可缺少的基礎油脂之一;做出的香皂厚實, 堅硬不易變形, 對皮膚溫和、清潔力高。但因沒什麼起泡沫的能力, 所以都是和椰子油搭配使用。棕櫚油和椰子油一樣, 在秋冬季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體狀態。

有機白油(Organic Shortening)
白油是廣義的名詞, 有動物性白油如豬油和奶油, 也有經人工氫化製成的植物性白油, 可用來代替動物性油脂製作點心。植物性白油因地區主要農作物不同, 當地使用的白油成分也會有所不同。我用的有機白油是100%植物性白油。

♪^~^♪^0^♪^-^♪^o^♪^_^♪^O^♪^~^♪^0^♪^-^♪^o^♪^_^♪^O^♪

  其實同樣的配比我做了兩次, 這是第二批。第一批是六月底左右做的。可是那時不知道為什麼心靜不太下來, 所以不是量油時多了幾克, 就是入模時太急, 只出現light trace就入模, 結果矽膠模拿不穩還灑了些皂液出來。搞得很煩, 所以決定重做一批, 就是這一批啦, 通通用牛奶盒比較乾脆。至於第一批唯一有照皂片留念的就是家事皂在公司這塊雪花皂了。


(O=橄欖油 P=棕櫚油 S=白油)

  這六條讓我做了兩次的皂分別是:

  ① 70%椰子油+30%純橄欖油 (30O)
  ② 70%椰子油+30%棕櫚油 (30P)
  ③ 70%椰子油+30%有機白油 (30S)
  ④ 70%椰子油+15%純橄欖油+15%棕櫚油 (15O15P)
  ⑤ 70%椰子油+15%純橄欖油+15%有機白油 (15O15S)
  ⑥ 70%椰子油+15%棕櫚油+15%有機白油 (15P15S)

  為什麼要做些是因為, 我想知道椰子油比例固定不變下, 比例不同的橄欖油、棕櫚油和白油會有什麼不同的效果和顏色。因為剛好洗衣粉沒了, 想趁機通通改以家事皂來洗, 所以只減鹼了5%, 趁機順便試一下才減5%的皂在日本是不是會太咬手。為了不讓條件相差太大, 所有鹼水和油的溫度幾乎保持在相同的溫度左右。

  除非有三頭六臂, 不然一個人是無法同時製作三條或六條皂的, 所以這次我一天打三條, 打算分兩天完成這六條家事皂。為此我還多買一個做蛋糕用的那種不銹鋼鍋和一個打蛋器(手打的那種)。第一鍋攪拌十幾二十分後先放一旁, 然後開始處理第二鍋, 將鹼水倒入油裏攪拌。第二鍋攪拌十幾二十分後就放著, 換回第一鍋攪拌。就這樣輪流一下, 第一鍋倒入牛奶盒後就把器具洗一洗, 準備拿來做第三鍋。之後第二鍋和第三過輪流攪拌完就入模。很忙碌吧, 哈哈!

  說到白油, 一般大家所熟知的是Crisco這個牌子, 可是因為Crisco不符合日本進口物品添加物的規定, 所以這牌子的白油被禁止進口, 未來將不會出現在市面上(現在還買得到的是廠商的庫存)。於是我上網找的結果, 最後在這一家買了有機白油, 不但可以拿來做皂, 用來做點心也安心。白油的成分眾多, 還會依地區主要農作物而有所不同, 像美國和台灣用的白油, 其主要成分就不一樣。我買的這有機植物白油的成分由100%的棕櫚油而來, 所以在計算鹼量時就直接用棕櫚油的鹼化價來算。是說這樣的話到底和棕櫚油有什麼差別呢?這我就不曉得啦。



  拍照這天天氣陰陰的, 所以拍出來的照片也陰陰的, 看不太出來原本的顏色。是說不仔細看的話, 還真分不出來這6條家事皂有什麼差別呢。唯一比較容易辨別的是加了橄欖油的皂吧, 因為加了橄欖油, 所以和其他的皂相比看起來帶一點黃。上面這張相片的右半邊感覺比較黃, 其實沒有, 是被當時的光線影響才照成這樣。其實6條的顏色都差不多, 我看著眼前排排站的他們, 心裡不禁這樣滴咕著-那我到底是為什麼做這些比較啊!?哈哈哈, 反正都要剉下去洗衣服用, 所以也不算白做工啦。

  只是, 剉成皂絲這個過程還蠻痛苦的, 又花時間。目前我這6條各剉掉1/2, 花了好幾個小時說, 有點浪費時間。不過因為我實在很想用家事皂洗衣服, 所以終究應該還是會想辦法解決的。


(咦, 外星人排的嗎?完全分不出哪一條是哪一條...)

  同時有好幾條皂可以玩真的很有趣, 可以排很多花樣來玩。不過我想, 那也要是這種樸素粗勇的家事皂我們才玩得下去, 要是是美美的造型皂我才捨不得玩咧。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Picture Mana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