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19 ☆ Milk Charcoal Marseilles Soap-081124-4

Batch Size 1000
DC(Discount):90%
製皂日期:2008年11月24日
解禁日期:2009年1月24日
成  份:橄欖油(EV Olive Oil)、椰子油(Coconut Oil)、棕櫚油(Palm Oil)、
     NaOH、全脂牛奶
精  油:薰衣草、迷迭香各1大匙, 檸檬1/2大匙
添  加:備長炭粉
皂  模:牛奶盒、矽膠模
切皂器具:三德菜刀

♪^~^♪^0^♪^-^♪^o^♪^_^♪^O^♪^~^♪^0^♪^-^♪^o^♪^_^♪^O^♪

  總是聽人家說, 以牛奶代水做成鹼水時很容易變成豆花。很多人說, 卻從沒看過有人分享所謂變成“豆花”的樣子。於是我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就決定來實驗一下, 親眼看看什麼叫變成豆花的樣子, 有緣人經過看到這篇記錄的話也可以做個參考。

No.19 ☆ Milk Charcoal Marseilles Soap-081124-1

  這就是所謂的“豆花”。 我將全部份的水份通通改以牛奶代替, 把NaOH(氫氧化鈉)加到牛奶中, 不做任何降溫動作, 於是蛋白質就被燒焦, 變成這樣一粒一粒的, 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豆花”吧。這些粒狀物最後都浮在最上層, 變成下面3/4是清澈的鹼奶水, 上面1/4是一層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才好的顆粒層。

  因為是做實驗, 所以一定要好好觀察一下倒入油裡做成皂液的變化。很久沒貼油的變化照了, 還滿累的說(我懶嘛)。

No.19 ☆ Milk Charcoal Marseilles Soap-081124-2

14:44 pm 清澈的油。
14:45 pm 加入鹼水(咦, 好像該說”鹼奶”才對齁?)後, 有顆粒的部分好像一整塊軟趴趴的什麼東西一樣, 不去動它的話也不會融解或流到別處。
14:48 pm 把不流動的顆粒部分攪拌開後的樣子。
14:49 pm 皂液顏色漸淡。
14:50 pm 顆粒浮出, 由此可見顆粒是不會消失的。
15:46 pm 越攪拌皂液顏色越淡, 但停住不攪拌時, 尚未反映的鹼奶便呈現咖啡色, 攪拌後則會出現白色痕跡。
15:58 pm 倒入精油。
16:09 pm 攪拌一下, 攪拌後的路線還是會出現白色痕跡。
16:28 pm 最後剩一些皂液則做成備長炭版本, 顆粒依然明顯。

  原本用了360g的牛奶溶鹼, 後來發現浮了一層顆粒, 怕水分不夠, 所以又多加20g, 最後變成380g。至於浮著的那一層顆粒部分, 本來在考慮是不是要丟掉才補上水份, 後來因為好奇太重, 想看看這些東西加進去油裡, 以及成皂後是什麼樣子, 所以就不丟, 直接加了。

No.19 ☆ Milk Charcoal Marseilles Soap-081124-3

  顆粒在兩種不同顏色的皂液中載浮載沉, 成皂後, 可能是因為顏色的關係, 備長炭版本的顆粒還滿明顯的, 但什麼顏色都沒加的原色皂顏色則偏向淡淡的焦糖色, 所以看不太出來顆粒在哪。

  雖然這是我第三條渲染皂, 但卻是我第一條拿來切的渲染皂。渲染的線條拉得不錯, 我很喜歡很期待, 但拿來切的時候卻被我亂切, 切錯方向。大概是突然得了失心瘋吧, 事前做功課時明明就知道渲染皂基本上要橫切才看得到紋路, 結果我拿起刀來居然跟以前一樣立刻縱切, 吼~漂亮的紋路都看不見了, 所以這條皂我就不想照成品照啦。還好先拿這條實驗皂切, 不然其他的渲染皂要是被我切壞那可就心疼死啦!

No.19 ☆ Milk Charcoal Marseilles Soap-081124-4

  最後簡單彙整一下牛奶皂製皂方法, 都是從網路上找到的。
(1) 牛奶代水溶鹼(全部或一部分)
  牛奶溶鹼才能轉為胺基酸等成份, 才會對皮膚有益。通常會在大盆內放入冰塊或保冷劑, 從裝鹼奶的容器外面降低鹼奶溫度。NaOH分幾次加入中, 等溫度回降後再進行下次, 這樣就不會出現粒狀物, 也就是俗稱豆花的東西。
(2) 牛奶冰溶鹼
  部份意見認為冷凍會破壞牛奶成分, 但冷凍成牛奶冰再加入NaOH的話, 比較容易做出白皙皙的牛奶皂。
(3) 後加法
  先以水溶鹼, 然後在light trace時或攪拌一下後加入牛奶。牛奶後加法所加入的牛奶比較算是添加物, 因為以水溶鹼時, 因為扣掉牛奶的部分, 所以鹼水濃度高, 倒入皂液時易使皂液溫度上升, 因此, 該反應的都反應掉了, 後來加入的牛奶就只能算是沒有和NaOH產生化學反應的添加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