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 Size 500
製皂日期:2006年10月28日 凌晨
解禁日期:2006年12月11-13日
首次使用:2006年12月12日 全身(從頭到腳)
配  方:參考小幡有樹子『肌に髪に「優しい石けん」手作りレシピ32』一書
成  份:80% 橄欖油(Pure Olive Oil)、20% 豬油(Lard)、NaOH、精製水
精油 / 添加:無

皂  模:牛奶盒
切皂器具:鈍了的小三德菜刀

橄欖油(Pure Olive Oil)
與母乳內所含脂肪的性質最為接近, 擁有豐富的維他命A、D、E, 能有效清潔肌膚並予以滋潤, 有很好的保溼效果。Pure Olive Oil指的是“精純橄欖油”。

豬油(Lard)
為動物性油脂, 能增加手工皂的硬度。和棕櫚油(Palm Oil)相比保濕性較高, 在冷水下也較容易產生泡沫。

♪^~^♪^0^♪^-^♪^o^♪^_^♪^O^♪^~^♪^0^♪^-^♪^o^♪^_^♪^O^♪

  從決定要做手工皂開始, 便一直猶豫不決要拿哪一塊來當做我的第一塊手工皂, 於是一天拖過一天。直到要去參加小幡有樹子老師手皂課的前幾天再度翻遍手工皂書籍後, 才選定這一塊當我的處女皂, 理由很單純, 就因為油最好準備, 只要去一趟超市就OK!

  第一次做手工皂, 除了沒穿長袖沒鋪報紙沒戴護目鏡(以眼鏡代替)外, 其他大抵都有乖乖照書裡寫的做-該戴手套就戴手套, 該開抽風機就開抽風機。調好鹼水, 把它拿去隔水降溫後, 接著就去倒油並將其加熱, 過程還蠻順利的。

  邊加熱邊覺得真是奇妙, 我面前這一堆油真的會變成肥皂?而且還是又天然又好的手工皂?雖然看了很多書, 過程都大同小異, 可是真自己做了還是覺得非常地不可思議, 每做一個過程心裡不知讚嘆了多少遍。平常在家不炸東西的我用的都是超平價的油, 要不就是人家送公司的禮(太多而分給我的)。 雖然知道橄欖油好, 但平常家裡就只擺了一罐專給義大利麵用。這還真是我頭一次這麼大手筆, 在鍋子裡倒這麼多油咧(倒得倒是蠻爽的, 哈)!

  加熱完的油稍微放涼後也拿去隔水降溫(因為是半夜所以懶得等它自然涼)。邊讚嘆邊照著書上的指示, 等鹼水和油一起降到40℃左右就慢慢把鹼水倒到油裡面去, 邊倒邊攪拌(左手倒右手攪), 也邊觀察顏色的變化。下面左邊那張照片就是倒完鹼水攪拌一下後還稀稀的樣子, 照片看起來偏鵝黃色, 可是實際上卻是比較偏橄欖綠的。



  書上說攪拌過程的前20分鐘要努力攪才不會造成油水分離的現象。我天真地以為, 只要努力用力地攪拌20分鐘就會trace, 然後就可以倒進模子裡。事實證明, 這只是我一廂情願、自以為是兼耍天真的想法。賣命攪拌了20分鐘後, 除了顏色稍微變淺了點外, 整鍋都還是水水的, 一點都沒有想要變稠的跡象。我開始懷疑, 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 水加太多?油量錯?溫度降得不夠還是太夠?攪拌得不夠認真不夠快?可是不對啊, 書裡部落格裡大家都說, 只要份量沒量錯, 總有一天會皂化的。還是不要想太多, 繼續攪拌才是正道。

  繼續我的攪拌工程, 在左右手輪流攪了一個半小時左右, 終於出現輕度trace, 可以在這鍋皂上劃出圈圈囉!真是謝天謝地, 過不久終於可以去睡了, 不然我還以為要攪到早上, 拖著疲憊的身體和張不開的眼睛去上小幡老師的課呢。第一次做, 雖然不是很確定是否該再多攪拌一下才好, 還是有出現trace就可以入模, 但我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通通倒進牛奶盒, 然後用防震泡膜(Bubble Wrap)加毛巾包一包就讓它自己保溫去, 接著就去洗澡。差點在浴室睡著, 因為我真的很愛睏了…ZZZ(時刻:早上五點)。



  各位皂前輩是否覺得我怎麼這麼大膽, 一開始就選這個高橄欖油的配方?其實我當時根本沒想到這一點, 只憑著油好準備就選這個配方來攪, 儘管開工之前已讀了不少前輩們的心得感想…。大概是短期內看太多, 還來不及消化吸收, 要不就是有看沒有到吧, 哈。隔天在小幡老師課堂上和大家聊天時, 說到我幾個小時前才剛做了第一塊皂, 是80%橄欖皂時, 大家都倒吸了一口氣。看來日本的皂友也是對高橄欖配方又愛又恨的…哈哈哈。

  邊上課邊掛念著我的處女皂, 實在很想知道過了幾個小時後到底變化成什麼樣子。於是回家後明明累得要死, 還是先打開偷看了一下(雖然偷看好像不太好…呵)。不得了!摸起來真的熱熱的, 真的有在皂化耶(廢話), 而且變布丁狀了!好興奮喔, 可是看了幾眼稍微滿足一下就趕快再包起來讓它保溫。

  隔天上完跳舞課回到家時剛好已保溫了一天多, 所以一放下包包就立刻打開牛奶盒蓋來看看是否變身成功。一看不得了, 布丁狀不見了, 變成固體狀, 顏色也變成帶一點點綠的乳白色。真的變身成功了耶, 變成手工皂了耶, 哇~~這真是太神奇了!



  於是我很快就把牛奶盒拆了, 想趕快來把它大卸八塊。不過全剝光身才發現, 啊怎麼我這條皂歪歪的, 跟人家做出來的不太一樣。別人做的是長方形, 我做的卻是梯形!仔細想想, 大概是我偷看完包好再放回去時沒有注意高度吧。畢竟, 包了兩層的確有可能造成高度不一。好在我那一滴滴小失望的心情很快就被即將切割的興奮情緒所掩蓋。我猜這大概有點像是第一眼看到自己生的小孩不夠好看, 有點失望, 但仍會好好愛他的心情吧…哈哈哈!

  除了變成梯形之外, 在拆牛奶盒時還不小心讓角角去撞到, 製造了缺陷美。雖然保溫了大約36小時, 但皂顯然還太軟, 不小心碰到就會凹進去。現在我知道大概再放個幾天才來拆, 再放個幾天再切會比較好, 但當時我只顧著照書裡所寫的做, 也就是在保溫24小時後就拆模, 所以才又撞到又ㄌ一ㄨˋㄆㄨㄝˊ的。不過沒關係, 反正邊邊會切掉, 就看不到被我粗心撞到的地方了。



  觀賞了一會兒後就拿出我那鈍了的小三德菜刀切成八塊(三德菜刀大概是日本最普遍的菜刀吧)。因為還有點軟, 所以有一點點黏刀, 不過切得應該還算成功。切完後拿來亂玩, 好像積木喔, 真有趣!排了一些隊形來照相, 不過選到最後也只有幾張能看, 呵~。玩一玩覺得, 其實梯形也不錯, 一般要做成梯形大概也要花點腦筋吧, 像這樣渾然天成的梯形好像也不賴(自賣自誇?)。本來有點擔心是不是這些皂寶寶會一直這麼軟, 後來發現這只是初學者無謂的擔心罷了, 因為, 過幾天他們都漸漸變硬了。




  也許是因為那一小時半攪得太賣力, 平常又沒在運動, 所以隔天手臂好酸喔!最後記一下這次用的油品牌子‐橄欖油《BOSCO》;豬 油《雪印》。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
(美編軟體沒有別的中文字體可以選, 真無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