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10月28日



  早上難得地鬧鐘一響就立刻起牀, 為的就是要去參加小幡老師的手工皂課。說來我還真好運, 10月中決定要撩下去研究研究手工皂, 所以買了一堆書和材料, 也看了一大堆日本和台灣的網誌, 參考各位前輩大師的傑作和經驗。就在我逛到小幡老師的網誌時, 發現10月底起老師會在日本幾個地方開特別的課, 其中有幾堂在東京。看了看我的schedule, 發現池袋最近, 不過時間不合;再看了看其他的, 發現有兩堂即將在下落合一家叫做「杏奴(アンヌ)」的Cafe舉辦。下落合就在高田馬場附近, 不遠不遠, 所以我就寫信去報名了。

  我報名的時候只剩早上的A班有空額, 下午的B班早已額滿, 若想上B班的話要等有人取消才能遞補。難得可以上到這種特別的課, 說什麼我也想兩種通包, 來個“ソープ漬け(泡澡?哈哈哈!)”, 所以就先付了A班的錢, 並請主辦人幫我排在候補。本來想說B班大概上不了了, 沒想到昨天收到主辦人來的信, 通知我有人取消並問我要不要上。機會難得, 錯過就要等明年ㄝ, 所以當然要囉~!

  才對手工皂有興趣就能預約到小幡老師的課, 真是既興奮又高興!不過, 一方面我也有點擔心, 不知道我這個超級新手跟不跟得上。所以, 我決定去上課之前要來開工做我第一個皂, 累積一滴滴經驗值也好。於是星期五一整天都在期待能趕快下班回家做皂(^_^)。吃完飯回家原本要立刻動手做我的處女皂, 沒想到卻因為和好久不見的朋友MSN得太晚, 以至於快11點多才開工。弄完後欣賞一番又亂感動一下才去洗澡, 等到要睡覺時都已經5點了…哈哈, 我真是糟糕。

  雖然睡沒幾個小時很愛睏, 不過我還是努力地爬起來梳妝打扮。帶齊了圍裙、相機和要給老師簽名的兩本書, 轉了兩次車, 終於到了西武新宿線的下落合車站。Cafe離車站蠻近的, 走路5分鐘以內就能到。快走到Cafe時遠遠就看到有人站在那裡等, 真是周到, 大概他們是怕有人找不到吧。原本以為是在小巷裡的Cafe其實是在大馬路邊, 加上網頁上的地圖也畫得很清楚, 所以其實大家很容易就找到了地方。

  站在路邊等大家的小林小姐問了我的名字, 跟我說B班的錢下午再繳後, 便問我午餐是要自理還是在他們店吃。午餐自理的話附近有便利商店可以買東西, 也有公園讓人休息。我說要在店裡吃。正當要決定吃什麼時陸陸續續又來了幾個人, 為了讓大家先入場不影響時間, 小林小姐請我們先進去, 然後說中午再問我們想吃的菜色。

  Cafe並不大, 不過也容得下20幾個人。他們幫每個人安排好座位, 所以進去後看一下座位表就知道自己坐哪了。這堂課共有9個人上, 分為兩桌進行。我被安排到離入口最近, 剛好在窗戶旁邊, 也離老師桌子最近的那一桌。而我的位子面對窗戶, 離老師比較近但離門口較遠。雖然老師非常非常地親切隨和, 不時和學員店員們聊天, 但看到出書的名人老師坐離我這麼近還是不禁有點小緊張。

《這一張就是老師的桌子》


  全部的學員共分為兩組, 每一組的桌上早已擺好了做手工皂的基本用具-鍋子、打蛋器、菜刀、尺、量匙、溫度計、空牛奶盒、小瓦斯爐、精油和基本油脂…等等;另外, 還放了今天的講義、一條做好的成品、以及要用來做造型的紅棕櫚皂。開始上課前大家不是在聊天, 就是在“品味”那條完成品和紅棕櫚皂。我們這一桌有一個廣島來的阿罵還帶來她自己做的手工皂給大家看呢。

  就位穿上圍裙後每個人得在標籤紙寫下自己的名字, 然後撕下貼在胸前好讓人辨識。我在寫名字的時候發現老師一直在看我, 看得我很不好意思。不過我大概知道為什麼, 心裡正在揣測時老師便開口對我說:「妳的字好漂亮喔!」, 然後旁邊的人也紛紛附和。雖然心裡偷偷暗爽一下下, 不過我還是很日式地回答說沒有啦沒有啦。好奇怪喔, 為什麼大家都覺得我的字好看, 我就覺得我的字長得很畸形咧?不過, 我還蠻喜歡用油性筆寫字的, 寫出來的字好像真的比用其他筆寫的好看呢。大概是因為寫的時候有抓力, 所以有很爽的寫感吧。不管怎樣, 老師稱讚我耶, 哇~好害羞喔, 呵!

  接著老師還問我是哪裡人, 我說臺灣, 她就說我日語說得好好, 要是沒有在名字上寫上念法還以為我是日本人(有影沒影啊, 真是拍寫ㄋㄝ…)。我就說其實大家都一樣, 來個一年就差不多都會說了, 更何況我都待這麼久了, 還是有很多不會的啊。真是不好意思, 頻頻讓老師稱讚, 看來老師好像對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沒法度, 就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啊)。

  等大家都準備好後便開始今天的課程。老師先是站起來寒暄一下, 簡單說明講義上所列的材料和做法後, 便交代大家用挖水果的那一把“給西”(我實在不知道那個叫做什麼, 就是可以挖出圓型果肉的那種器具)從紅棕櫚皂挖出21顆小圓球。我們這一桌的人都好好, 看我還是超級新手, 便讓我當第一炮, 搶先體驗挖挖樂的樂趣。既然這樣我就當仁不讓, 用力給他挖下去囉!才剛做好一天的紅棕櫚皂因為還不硬, 所以很好挖。只是挖了第一顆才發現, 原來要挖出一個漂亮的圓球還真不簡單。我挖了4顆, 每一顆雖然看起來圓圓的, 但仔細看就知道有空掉的地方, 圓得不完全。到了第5顆, 我心想, 挖完這一顆後我就要讓給別人挖了, 所以暗自祈禱能夠挖出一個完美的球。果然, 皇天不負苦心人, 讓我挖出一個好美好圓好實在的小圓球, 並得到大家的讚賞。後來趁別人在挖的時候, 趕快為我的完美小圓球照了幾張相。

《我的完美小圓球》


  老師呢, 當然是沒閒著, 一直穿梭在兩桌之間, 看大家挖得怎麼樣。不用說也知道我們當然是很努力地挖囉, 看下面這張照片就知道。



  後來老師到我們這桌來時還順便捏了一個心型的給我們。很可愛, 大概和我小指的第一關節差不多大吧。



  小圓球挖到一個段落後, 大家便開始準備把各種油脂倒入鍋子裡。而「氫氧化鈉+水」的工作因為有危險性, 所以通通交給店員和老闆娘弄, 處理好後再拿到各桌給大家加入鍋子裡。攪拌一陣子之後, 老師看皂液變得有點黏稠, 所以就拿出她的簡易百靈小子來幫忙(就是書裡那一支), 主要是要示範一次正確使用百靈小子的方法給我們看。老師示範過後便讓每個人試3秒鐘左右。這可是我第一次用百靈小子, 還不是拿來做菜而是拿來打皂, 所以感覺特別新鮮。果真, 百靈小子的威力不同凡響, 才幾秒鐘就出現trace的徵兆, 要是不小心攪過頭就覆水難收囉。出現小小的trace現象後我們便加入精油, 然後努力攪扮一下就完全trace了。

《小幡老師示範如何正確使用百靈小子》






  將已trace的皂液倒入牛奶盒後, 大家便分批把小圓球放入裝滿皂液的牛奶盒裡, 貼上膠帶, 交給店裡的人保管。今天做的要等成熟以後才會各自嫁到我們家。說真的, 沒想到牛奶盒這麼大肚量, 不僅裝了500 batch的皂液, 還可以裝得下這麼多顆球球, 真是不容小覲!

  剩下的紅棕櫚皂就切成人數份讓大家帶回家。另外一桌的則是把它通通挖成小圓球再做分配, 也蠻好玩的。因為只要一個人切就好, 所以我就專心照相囉~。



  由於剛做好的作品需要至少24小時的保溫時間, 也需要1個月左右讓它成熟, 所以我們不能立刻把作品帶回家。但是老師前一兩天有先做2條起來放, 所以我們每個人可以各先分到一塊高興一下。剝光身後我們就輪流去切, 輪流享受每下一刀所得到的驚喜。雖然切之前有量過, 可是我還抓得不是很準, 所以還把人家切歪了, 真是對不起大家...。



  切好後的皂寶寶長這樣↓, 排排站好可愛喔~~, 好想咬一口!



  這是我選要帶回家的, 有大中小三個球球, 非常可愛。



  等大家清理好後, 老師發給我們一人一個禮物, 是老師做的手工皂, 和今天的成品不一樣的!哇, 好高興喔, 真是意外, 還有小禮物可以拿, 真好真好。不過今天帶回家的皂寶寶通通要等到12月才可以用, 在那之前我們只能“匹乓(聞香)”過過乾癮啦!小禮物的照片就是這篇文章開頭的第一張, 酷酷的黑色渲染, 以今天的作品做背景, 又有自然的陽光, 看起來真漂亮。

  因為報名費有含點心的費用, 所以店裡的人這時紛紛端出紅茶、咖啡、蛋糕和餅乾給我們, 真的是有吃又有得拿啊!





  包裝好我的皂寶寶們後, 就邊喝紅茶邊和人家聊天。老師在和另一桌聊過之後也過來我們這桌搞威, 還坐在我旁邊耶!我趁機拿出那兩本書給她簽名, 還照了合照。最後快結束時時大家也一起照了大合照, 由當天攝影師照的照片則等皂寶寶成熟後才會當做陪嫁一起嫁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