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決定要來玩手工皂, 但真的要開始做之前也得花點工夫準備工具材料。還沒收到手工皂書的我實在耐不住等待, 所以10月19日下班後便立刻跑去離公司很近的「生活の木」找材料。因為我想, 等我買好材料後書也差不多要寄到了, 剛好可以開工!瞧, 多麼會算哪, 嘿嘿嘿。說到「生活の木」, 其實本來也不知道材料該從何處找起的, 但上班時突然想起公司附近好像有一間賣特別保養品的店, 所以就去看看, 結果發現那間就是「生活の木」。

  去採購之前有先上網做一下功課(因為書尚未入手), 所以主要是買基本油品和兩張模型。橄欖油因為超市就有得買, 所以不想先買來增加重量。選完要買的東西後突然被幾個組合吸引, 一看才發現, 原來是做手工皂的入門組合, 正確來說應該是MP皂的簡單入門套組。於是我挑了一組清爽型的和一組保濕的回家玩。



★ A さっぱり(清爽型)★
Herbs:ローズマリー(Rosemary, 迷迭香)、パセリ(Parsley, 歐芹/荷蘭芹)
EO:ローズマリー(Rosemary, 迷迭香)

  裡面有皂基、一包迷迭香、一包荷蘭芹、一罐迷你1ml的迷迭香精油、一支小滴管、兩個塑膠杯子(一個溶皂基用, 一個當模子)和說明書。買這一組是因為實在很想知道加了迷迭香的皂洗起來是什麼感覺。

★ B しっとり(保溼型)★
Powder:ターメリック(Turmeric, 薑黃/薑黃根的粉末)
Herb:マリーゴールド(Marigold, 金盞花, カレンデュラ)
EO:ゼラニウム(Geranium, 天竺葵)

  裡面的配備和A組大致相同, 只是加的東西變成薑黃根粉末、金盞花、和天竺葵的精油。買這一組是因為金盞花鑲在皂基裡的樣子很漂亮, 而且我也很好奇, 不知道加了香草的皂洗起來是什麼感覺。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入模及做出來成品的樣子。



  1是將兩組, 共四塊皂基溶好, 加入香草和粉末後放進塑膠模等它們凝固的狀態;2是凝固後脫了模的樣子。因為是MP皂, 不需等它們熟成, 所以過了一兩天硬了我就通通脫模了。左上方的是加了荷蘭芹(Parsley, パセリ)的;右上角則是加了金盞花(Marigold, マリーゴールド);左下那個加了迷迭香(Rosemary, ロースマリー);右下方的則加了薑黃粉末(Turmeric, ターメリック)。

  3和4是近照, 近一點才看得清楚。有沒有發現3、4和1、2大小不一樣啊?本來應該通通用4這個大小入模的, 可是我懶得再找一天來做, 所以就用裝溶解後皂基的杯子入模。這兩個杯子有點深度, 所以讓金盞花和荷蘭芹有多一點空間伸展。後來想想, 其實根本不用把全部的香草及粉末倒進去, 因為和皂的大小比起來, 量實在有點多。特別是薑黃粉末那個, 我在店裡看到的是成品是很濃的黃色, 可是做出來的卻偏暗紅, 真是意外。

  至於洗感, 金盞花和薑黃粉末這兩塊洗完的確感覺比較溫和, 另外兩個則是比較乾一點點, 不過也真的只有一點點啦, 沒有什麼大差別。

■ 用語解說 ■
CP(cold process)冷製法
以氫氧化納混合油脂和水所製作的皂,就是一般所稱的冷製皂或CP皂, 成品需放置一個月以上, 等到鹼度下降成熟後方能使用。
MP(melt & pour)融化再製法
利用在市面上買到的現成皂基, 融化後隨心所欲創作的皂。
EO
Essential Oil, 精油。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Microsoft Photo Editor、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

PS:此篇為無名時期2006年11月發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