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 Size 500
製皂日期:2006年10月31日 晚上十點多
解禁日期:2006年11月30日
首次使用:2006年12月13日 全身(脖子以下)
配  方:參考小幡有樹子『肌に髪に「優しい石けん」手作りレシピ32』一書
成  份:80% 椰子油(Coconut Oil)、20% 豬油(Lard)、NaOH、精製水
精油 / 添加:無

皂  模:牛奶盒
切皂器具:鈍了的小三德菜刀

椰子油(Coconut Oil)
取自乾椰子肉的椰子油是基本純天然植物清潔油, 含有飽和脂肪酸, 呈現淡黃色或透明色, 做出來的皂質地硬、洗淨力強、泡沫又多。低於攝氏20度時會呈固體狀, 所以寒天裡若要用到椰子油可先隔水加熱, 使其溶化成液體。

豬油(Lard)
為動物性油脂, 能增加手工皂的硬度。和棕櫚油(Palm Oil)相比保濕性較高, 在冷水下也較容易產生泡沫。

♪^~^♪^0^♪^-^♪^o^♪^_^♪^O^♪^~^♪^0^♪^-^♪^o^♪^_^♪^O^♪

  做了80%橄欖皂後, 過兩天就拿到我訂的其他油品了。既然拿到別的油品, 當然是要趕快來做早已選好的第二塊皂-「80%椰皂」囉!選這個做為我的第二塊皂有三個理由:一是因為成份單純, 想藉此清楚地了解並感受一下椰子油的洗感;二是因為我想趕快知道用手工皂來做家事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三則純粹是因為它是白色的。

  我這個夜貓子又很晚才開工, 雖然還是超級新手, 不過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一切準備起來都蠻順利的。先讓油鹼在43℃混合, 欣賞那美麗的白色幾秒鐘後就開始攪拌。攪拌了大約40分鐘左右就差不多trace了。然後將其倒入牛奶盒, 用膠帶把蓋子黏好後再用防震泡膜包好, 接著再蓋條毛巾當被子讓它好好保溫。Trace後的皂液比油鹼剛混合時的顏色還要白, 看了真的是非常開心~!



  事先在網路上做了不少功課, 所以知道高椰油配方的皂很快就會變硬, 有些前輩還因為太硬而在脫模及切割時吃了不少苦頭。我明知有此風險卻等了三天才將牛奶盒撕掉, 就只是懶啊~!脫模後還有一些工作要做, 像是切割啊、照相啊…等等, 雖然很期待和這塊皂見面, 可是平常下班後回到家只想攤在那好好休息, 什麼都不想做, 又給自己找了“要時間充裕心情才會愉快, 切皂時才會快樂, 照的皂片也才會美”這樣一個藉口, 所以最後等了三天才脫模。

  11月3日星期五放假, 真好, 睡飽飽精神好, 剛好可以來進行後續動作。打開牛奶盒一看, 發現有個地方稍微突起, 雖然原因不明, 可是這個突起的部份讓我覺得好可愛喔!而且整條皂好白好白, 看了真舒服耶。按按看, 發現真的蠻硬的, 不像橄欖皂剛脫模時還要很小心, 以免撞到變形。



  說老實話, 脫模那一天其實我有點擔心, 怕整塊皂變得太硬而一切就碎, 所以一刀一刀下得非常小心。一切下去就發現情況比我想像中的好, 整條皂的內部因為還保有一些水分, 所以切起來還能感到菜刀會被牽住, 也因此整個切皂過程大致上蠻順利的。美中不足的是有兩刀切到底部時突然感到“啊, 糟糕!” , 緊接而來就感覺到底部的皂在刀下碎掉了。很可惜, 原本應該有八大塊的, 竟然有兩塊碎掉…。看來真的還是要多切多練習多研究才會進步啦!

  下面左邊這張照片就是碎掉缺角的特寫, 而右邊那張則是切完後的團體照。看的出來我的切功還很青澀, 大小不一還歪歪斜斜的…哈。也許該去買把長呎吧, 不過大小不一也無妨, 我很樂觀的, 倒覺得這樣很有手工製作的韻味呢~!



  真的覺得突起來的部份很可愛, 切完後看起來更加可愛, 所以照的照片都是拿有突起來的當模特兒。猶豫很久, 不知該拿下面這一張還是文章開頭那一張當本篇皂誌的代表以放在文章開頭處。其實比較喜歡下面這樣有點不規則的排法, 可是本篇開頭那一張看起來整體性比較好, 所以代表就讓給它啦。只是怎樣都割捨不下下面這一張, 所以順便貼上來秀一下囉~!

  這下知道為何我的皂誌生得如此慢了吧, 因為光是選皂片就讓我猶豫好久啊。但我又不是猶豫不決的天秤座, 那ㄝˇ安ㄋㄝ咧~?不過說真的, 寫一篇皂誌真的可以訓練出多種能力與美感, 這也算是做手工皂美好的收穫之一吧!不知道大家比較喜歡這兩張的哪一張呢?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