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 Size 500
製皂日期:2006年11月5日 凌晨
解禁日期:2006年12月5日
首次使用:2006年12月14日 全身(從頭到腳)
配  方:參考小幡有樹子『はじめての手作り石けん』一書
成  份:椿油(Camellia Oil)、椰子油(Coconut Oil)、棕櫚油(Palm Oil)、
      蓖麻油(Castor Oil)、NaOH、精製水
精  油:依蘭依蘭(Ylang Ylang)
添  加:1. 絹絲(Silk Fiber 絲纖維)
      2. 匈牙利紅椒粉(紅甜椒粉 / Paprika Powder / パプリカパウダー)

皂  模:1. 粉紅心形矽膠模 2. 玫瑰塑膠模
切皂器具:不用切

椿油(Camellia Oil)
主要成份為Olein Acid這種脂肪酸的椿油為日本自古以來的保養聖品, 是最容易為人體所吸收的植物油。拿來抹在頭髮上, 不僅可以滋潤秀髮, 保護秀髮不受紫外線及吹風機熱風的傷害, 還可增強頭皮的新陳代謝, 預防掉髮或長白頭髮、並減少頭皮屑的產生。對乾性肌膚的人來說, 大大小小細紋是最大的敵人。椿油拿來擦在臉部或身體, 除了能預防長痘痘、長斑外, 還可防止皺紋的產生, 使肌膚光滑細緻。
具有高抗氧物質的椿油, 有「殺菌」、「促進細胞增殖」及「調整皮脂分泌」三大作用, 非常適合敏感性肌膚、異位性皮膚炎和常長痘子的人使用。找不到日本椿油來做皂的話, 可用市面上的茶油、山茶花油或苦茶油代替。「椿」即山茶花/茶花, 所以大致上是一樣的。
題外話, 若欲以高溫炸東西, 椿油最適合不過了。聽說以椿油炸出來的天婦羅非常地香脆好吃, 有空可以試試看。

椰子油(Coconut Oil)
取自乾椰子肉的椰子油是基本純天然植物清潔油, 含有飽和脂肪酸, 呈現淡黃色或透明色, 做出來的皂質地硬、洗淨力強、泡沫又多。低於攝氏20度時會呈固體狀, 所以寒天裡若要用到椰子油可先隔水加熱, 使其溶化成液體。

棕櫚油(Palm Oil)
取自於棕櫚果肉的棕櫚油, 和椰子油一樣, 是手工皂不可缺少的基礎油脂之一;做出的香皂厚實, 堅硬不易變形, 對皮膚溫和、清潔力高。但因沒什麼起泡沫的能力, 所以都是和椰子油搭配使用。棕櫚油和椰子油一樣, 在秋冬季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體狀態。

蓖麻油(Castor Oil)
取自於蓖麻或胡麻種籽的蓖麻油, 對其它油的融合性很不錯,是做洗髮皂的優良配方之一。其特有的蓖麻酸醇成分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 能做出泡沫多、有透明感的香皂, 亦能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

依蘭依蘭(Ylang Ylang)
依蘭依蘭為知名的香水成分, 甜美的花香帶著異國風情的厚實感,常被用於製造女性香水的中味。它也是很好的助眠精油, 能鬆弛全身、紓解壓力、減少失眠, 進而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另外, 其最有名的功效是催情和助孕。除了能有效提升兩情相悅的歡愉外,依蘭依蘭還有「子宮的補藥」之稱, 對女性的經前症候群、性冷感與性無能的改善都有效果, 甚至還能保持乳房的尖挺彈性。對老年人則有「精神上的回春」功效,在抗憂鬱、抗沮喪提振自信方面能給人帶來極大的效果。除此之外, 它亦能促進傷口癒合、平衡油脂分泌、促進細胞再生,並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

絹絲(Silk Fiber / 絲纖維 / シルクファイバー)
絹絲是最長的天然纖維, 吸濕性強、不易生皺、保溫性佳, 但易受蟲害、不耐日曬。其纖維細膩柔軟,光澤性佳, 因此能讓秀髮柔柔亮亮, 閃閃動人。使用絲纖維做皂時, 將其剪碎放入鹼水中溶化即可使用。據說, 我買的絹絲是和服名產地‐京都‐的高級品呢。

♪^~^♪^0^♪^-^♪^o^♪^_^♪^O^♪^~^♪^0^♪^-^♪^o^♪^_^♪^O^♪

  這塊皂有我很多新鮮的嘗試, 讓我付出了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使用蓖麻油和椿油;第一次使用精油和調色用的天然添加物;第一次在普通的鹼水中放別的東西;第一次使用絹絲;第一次使用矽膠模和塑膠模…等等。製作這一塊皂, 讓我學了好多東西, 得到好多經驗喔!

  先是絹絲。從不知道絲也能拿來做為手工皂其中一種成分, 直到看了小幡老師的書後才長了點知識。拿到絹絲後便趕緊抄起相機拍照留念, 我怕被我抽出一小撮後, 本來繞得好好的絲線會變得亂七八糟。下面這張大集合照的上三張就是絹絲原本的樣子;最右邊那張是此次的用量。書裡的配方是2g, 沒想到量好後發現, 實際上所用到的2g絹絲看起來比想像中還要多。也對, 因為絲很輕嘛, 所以看起來就多了點。

  調好鹼水後我便一口氣把絹絲通通加進去。材料行是說, 把絹絲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後再放進鹼水裡。但我覺得很麻煩, 而且老師書裡也沒註明一定要剪, 所以就一刀不剪地放進去, 讓鹼水去溶它。下面三張就是絹絲鹼水圖。剛開始還可以在瓶子的左方看到正在被溶的一坨絲, 但完全溶化後只看得到變混濁的鹼水。鹼水溶化絹絲的過程中會產生如燒東西般的臭味, 不過還好, 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 至少和我後來的其他經驗比起來是這樣的。



  下面這張則是紀錄了油類顏色的變化。左上是只放入椿油時的顏色, 透明無垢;右上為加齊其他油類並加入鹼水後的樣子;左下是攪拌完成圖;右下則為加了匈牙利紅椒粉後的粉橘色樣子。由於是第一次使用食品粉末來調色, 所以對於該加多少的粉末才會變什麼色這事是一點概念都沒有。沒有調色前, 我把原來拌好的白色皂液倒入四格心型矽膠模裡, 剩下的便拿來玩調色, 順便想做個顏色對照。拿來調色的皂液大概是原本2/3的量, 而我大概加了比1/8小匙多一點的匈牙利紅椒粉。



  將皂液到入模子裡的過程總是有點緊張的, 特別是這一天我用了兩款不同的模, 都是第一次。左邊這個心型矽膠模在我把白色皂液倒進去時就立刻被列入我的最愛。造型實在很討喜可愛, 可以想像做出來的手工皂會有多迷人, 真是一分一刻也不想等, 好想趕快看它們乾燥後的樣子喔!右邊的玫瑰塑膠模則是最初準備手工皂用品時在「生活の木」買的, 它的玫瑰樣子很美。不過後來上網才發現, 很多皂友前輩們都被塑膠模折磨到, 怨聲連連。可是我買都買了, 不用實在浪費, 而且加了匈牙利紅椒粉的皂液又這麼美, 當然要用個美美的模來跟它配呀。於是, 調好色的皂液就讓我給分別倒入心型矽膠模和玫瑰塑膠模裡了。



  因為是第一次使用牛奶盒以外的模, 所以並不清楚皂液倒入模子後是否要用保鮮膜還是什麼東西蓋起來。我想, 既然是第一次, 那我就什麼都不要蓋好了, 看會變成什麼樣。不過我放在扁平紙箱中保溫, 所以還是有蓋上紙箱的蓋子防塵。五天後, 終於到了脫模這一天。其實, 這五天內我天天手賤, 天天去摸摸看是不是能夠脫模。本來想依照慣例一天後脫模的, 沒想到小蓖這麼粘人, 害我不敢輕舉妄動, 怕一不小心脫壞了可就傷壞我的心。

  不過, 五天了, 過了五天總該可以脫模了吧。脫模前先來拍一下, 原來什麼都沒有蓋的結果就是背後會長白粉呀!不過沒關係, 我有做功課, 前輩們說長白粉不影響皂的品質, 那純粹是因為接觸了空氣才會長白粉的, 這些白粉等於是粉皂, 是可以用的, 所以我一點都不介意。不過送人時我倒是有把白粉刮掉, 怕大家因為不懂會以為我做壞了還送她們。



  託乾燥的福, 我們終於能看清楚玫瑰塑膠模正面的樣子啦!這些玫瑰還真漂亮, 只可惜, 我使盡吃奶的力氣還是無法成功地把玫瑰們脫出來, 只好讓它們繼續在塑膠模裡多待一會兒囉。



  說到小蓖, 在還沒用它之前便在網上聽過它的大名, 也查了英文單字。一起上小幡老師課的幾位太太一提起某種油就說她們又愛又恨。我一直很好奇是哪種油讓大家又愛又恨, 腦子裡卻沒有把這幾個中英日單字連起來。直到晾這些皂時才發現, 怎麼這麼粘, 頓時想起大家說的話, 便趕快對照英日兩單字。我這才恍然大悟, 原來小蓖就是大家又愛又恨的那款油, 而我竟然用了還無視它的存在, 不知它粘功之高還大膽使用塑膠模, 真是有夠白癡的!

  幸好大部份的料都被我入了矽膠模, 所以脫模時只要小心一點, 輕輕剝一下, 皂兒就跳出來了。入矽膠模的皂真不是蓋的, 形狀極美, 又不用切皂, 所以除非是自己手殘去碰到, 不然是很難變形的。不過脫模時真的要小心一點就是了, 尤其是加了小蓖的軟皂。有一兩塊因為我脫得太爽, 不小心去按到, 所以脫完邊邊還要整形一下才能看。但大致上都很完美, 真是愛死矽膠模囉!

  看, 它們是多麼地可愛呀!



  換一張看看, 還是一樣可愛~!



  嗯…這張也漂亮。



  來張以粉橘色為底的特寫吧。粉粉嫩嫩的, 看了真舒服。



  最後來張大合照以玆紀念。這個矽膠模可以做八個心型皂, 我有四個白色, 四個粉橘色。真好。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Microsoft Photo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