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 放了一個多月, 皂都熟成了, 我還是敗在塑膠模的難纏之下。一個多月以來, 試著脫模好幾次, 到最後只脫出了4/5個玫瑰。身心俱疲之下, 我決定放棄, 改以湯匙進攻, 把身陷塑膠模的椿油絹絲皂救出來。

  分一半的心在看電視, 竟也讓我捏揉出幾個可愛的小東西。原本我是打算通通搓成小皂球的, 可是搓到一半時受到滿是聖誕氣氛的電視節目影響, 就順手捏了幾個甜甜圈和一支柺杖。後來玩上癮, 又捏了一個御飯團、一個餃子和一塊牛奶糖。最後覺得沒有玫瑰不甘心, 於是捲了一朵簡單的小玫瑰來插插花。



  雖然我沒什麼做餃子的經驗, 不過亂捏一通好像還蠻像個餃子的。旁邊那個御飯團也被我把玩好久, 差點把它玩到變形。要是我手邊有黑色皂的話, 一定刮一片起來做海苔, 這樣就更像御飯團了。還有, 在下面這張相片裡只佔據小小一角的牛奶糖, 我也很喜歡。只恨手邊沒有真的牛奶糖, 不然就讓它們擺在一起照個相。



  這些經過塑身整形的皂寶寶們原本該長成↓漂亮玫瑰樣子的。



  可是一個多月後, 漂亮玫瑰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各形各狀的小皂塊與小皂球。真可謂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啊!

♪^~^♪^0^♪^-^♪^o^♪^_^♪^O^♪^~^♪^0^♪^-^♪^o^♪^_^♪^O^♪

PS:最近聽說有股國學熱, 所以趁機找一下成語的解釋與典故附上。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解 釋】
  東隅,日出處,指早晨。桑榆,日落所照處,指晚上。全句比喻雖然先在某一方面有損失,但終在另一方面有成就。後漢書“卷十七”馮異傳:始雖垂翅回谿,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冷眼觀”第二十回:誰知那個旗婆,猶自賊心未死,竟想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典 故】
  東漢建武初年,赤眉兵攻打長安,大司徒鄧禹不能平定來犯的敵人,光武帝劉秀便派馮異代替鄧禹。馮異領兵與赤眉在華陰相遇,兩軍相拒六十多天,大戰數十個回合,收降赤眉軍五千餘眾。建武三年(27年),劉秀拜馮異為征西大將軍,恰逢鄧禹率部東歸,於是二部合在一起攻打赤眉。不料被赤眉軍打敗,死傷三千多人。馮異收集散卒,得數萬人,與赤眉軍再次約戰。馮異令壯士打扮成赤眉軍的樣子埋伏在道邊,當兩軍戰在一起時,馮異佈置的伏兵殺出,赤眉軍分不出敵我,敗退而去。馮異兵乘勝追擊,將赤眉軍全部消滅。劉秀寫信慰勞馮異說:「赤眉破平,士卒勞苦,始雖垂翅回谷,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方論功賞,以答大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