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 Size 500
製皂日期:2006年11月10日 凌晨
解禁日期:2006年12月10日
首次使用:2007年5月29日 洗碗
配  方:參考小幡有樹子『はじめての手作り石けん』一書
成  份:棕櫚油(Palm Oil)、椰子油(Coconut Oil)、蓖麻油(Castor Oil)
      NaOH、精製水
精  油:檸檬(Lemon)
添  加:匈牙利紅椒粉(紅甜椒粉 / Paprika Powder / パプリカパウダー)

皂  模:1. 半圓形矽膠模 2. 小牛奶盒
切皂器具:不用切

棕櫚油(Palm Oil)
取自於棕櫚果肉的棕櫚油, 和椰子油一樣, 是手工皂不可缺少的基礎油脂之一;做出的香皂厚實, 堅硬不易變形, 對皮膚溫和、清潔力高。但因沒什麼起泡沫的能力, 所以都是和椰子油搭配使用。棕櫚油和椰子油一樣, 在秋冬季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體狀態。

椰子油(Coconut Oil)
取自乾椰子肉的椰子油是基本純天然植物清潔油, 含有飽和脂肪酸, 呈現淡黃色或透明色, 做出來的皂質地硬、洗淨力強、泡沫又多。低於攝氏20度時會呈固體狀, 所以寒天裡若要用到椰子油可先隔水加熱, 使其溶化成液體。

蓖麻油(Castor Oil)
取自於蓖麻或胡麻種籽的蓖麻油, 對其它油的融合性很不錯,是做洗髮皂的優良配方之一。其特有的蓖麻酸醇成分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 能做出泡沫多、有透明感的香皂, 亦能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

檸檬精油(Lemon Essential Oil)
呈淡黄綠色的檸檬精油, 有著清新香甜、新鮮強勁的果香, 是柑橘類裡面解毒、除臭功效最好的一種,也是許多香水工業常拿來當作定香劑的一種很好的香味來源。其氣味清香,可以提振精神、幫助思緒的澄清、消除倦怠感,也能健胃並幫助消化。
它與生俱來的酸性是很好的抗菌解毒劑, 不僅能幫助殺菌、收斂毛孔、增強免疫系統及美白作用, 也能治療靜脈曲張及高血壓, 還能預防海綿組織形成。因富含維他命C、B, 又具有天然果酸,對於皮膚上的斑點、細紋也有改善的作用,可以是皮膚美容盛品。感覺炙熱煩躁時,也可帶來清新的感受,幫助澄清思緒。要注意的是, 此精油具感光性, 對光線及氣溫皆具高敏感度,所以切忌在日曬前塗抹而造成皮膚的色素沉澱。

♪^~^♪^0^♪^-^♪^o^♪^_^♪^O^♪^~^♪^0^♪^-^♪^o^♪^_^♪^O^♪

  我的第四塊皂, 選的還是小幡老師書上的配方。看前輩們都說, 家事皂用得最兇, 所以最常做。於是我決定, 繼80% 椰皂之後要來做第二塊家事皂。

  一如以往, 倒入鹼水後稍稍攪拌, 這時呈現的是淡黄色, 非常漂亮(左圖)。不過, 攪拌得差不多時就變成了偏白的米白色。每次做這個過程都覺得很有趣, 因為加的油和份量不同, 呈現的顏色也不太一樣, 攪拌過程中的顏色變化也常令我感到不可思議。所以每次光想油和鹼水反應後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樣的顏色就很期待。



  出現輕度trace(light trace)後便是加入精油的好時機。根據書上的配方, 這塊皂應該要用兩種精油-檸檬和薄荷。但因為當時我還沒買薄荷精油, 手上只有檸檬精油, 加上又不想等買到薄荷精油後才來做, 所以就只加了檸檬精油來試試看。也好, 做皂才第二次使用精油, 剛好可以藉此觀察一下檸檬精油。

  不倒不相識, 一倒才發現, 原來檸檬精油是漂亮的黄綠色!而且一打開內蓋便飄出陣陣檸檬香, 讓我精神為之一振。啊~原來這就是芳香療法的功效啊, 我不禁在廚房飄飄然了起來。將精油和皂液攪勻後, 原本偏白色的米白色皂液變成了比較偏米色。米色真的很好看, 是個很溫柔的顏色。



  這天的製皂方法沒什麼特別的, 所以很快就能入模了。上次嚐過矽膠模的甜頭後, 這次再開一個新的矽膠模來玩玩。今天初登場的矽膠模可以灌六個半圓形的皂, 因為底部不是平的, 所以皂液倒進去後要小心。要是沒有保持平衡或不小心碰到的話, 矽膠模很容易歪掉, 然後皂液就會溢出來。不過這跟我都倒得蠻滿的也許有關。比較難的是, 六格全部填滿後, 要移到別處保溫這個過程。我後來才想到, 應該在矽膠模下墊一塊板子, 移動時只要把板子拿好就好了, 不然直接捧著矽膠模怪提心吊膽的。

  填滿矽膠模後, 500 batch的皂液還剩下一些。於是我就“又”加了一點匈牙利紅椒粉(這麼愛喔?), 故意隨便攪一攪, 不要繳太勻就倒入空的小牛奶盒裡。



  有了椿油絹絲洗髮皂出現白粉的經驗, 這次我乖乖地蓋上保鮮膜啦, 希望脫模時背後也很乾淨漂亮才好。在矽膠模表面蓋上保鮮膜還可以順便“隔膜整型”耶!皂化的過程中要是“寥寥(皺巴巴)”的話, 隔著保鮮膜把軟軟的皂推平就好了, 真方便!



  人要是懶起來, 天皇老子都擋不了(這句話應該沒有人這樣用, 哈哈哈)。我很晚很晚才將此皂脫模, 他們在矽膠模裡一躺就是幾個月, 竟也沒事。排皂照相時, 靈機一動把兩塊皂合成圓形。這形狀, 加上中間出現的那條線, 讓我覺得好像小時候放學在校門口買的雞蛋冰喔!那種由老阿伯推車到校門口賣, 一支10塊錢, 周圍被鐵製(還是鋁製)模蓋起來的雞蛋冰。突然好想吃雞蛋冰喔…雞蛋冰不知道怎麼做吼, 有人做過嗎?好想做出和小時候那種一模一樣的雞蛋冰喔。

  我要吃雞蛋冰!我要吃雞蛋冰!我要吃雞蛋冰!



  (趕快恢復正常)
  這是一塊沒有什麼變化, 很簡單的皂, 可是我很喜歡它的質感。50g的小蓖讓它有一點點的清透感, 重點是它讓我想起雞蛋冰。啊~真的好想吃!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Microsoft Photo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