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ウィーツな石けんの贈りもの 肌にやさしい手作りレシピ (小坂由貴子)

  講到日本的手工皂書, 大家最先想到的, 大概就是前田京子和小幡有樹子這兩位大師所出的幾本書吧。不過, 5月31日, 日本終於有了第一本可媲美格子蛋糕皂的手工皂書啦!我會這麼說是因為, 雖然在網路上看過一些日本皂友做過甜點皂, 卻沒有看過有人出相關書籍。在這方面, 台灣算很先進呢, 格子真是厲害!

  這本書的封面相片這麼漂亮, 不知道吸引了多少人, 當然, 我也是其中之一。五月中有一天“又”在逛亞馬遜時, 忽然讓我找到這本書(一定是亞馬遜的計謀, 因為我從那裡買了很多相關書籍, 一定是因為這樣, 所以才故意讓此書蹦到我眼前)。那時我眼睛為之一亮, 也不顧它尚未上市, 就立刻按了預約鍵。很快地, 週末我就收到書了。趕緊擋住瞌睡蟲的侵襲(因為送貨員是早上來按門鈴), 熱騰騰的書一拿到手, 我便從頭到尾快速地翻過一遍, 除了漂亮的照片外, 也大概看一下她用的材料和方法。

  書大概是A5大小, 共有96頁, 因為書本身不大, 又要放漂亮照片, 所以感覺文字編排有點擠。雖然每種甜點皂都有漂亮照片可以看, 但製作方法都以文字敘述, 寫在最後的基本製皂方法雖有小照片, 可是卻為黑白照。所以對於手工皂初學者來說, 也許不太容易懂(其實我也不是很有經驗, 賣什麼老, 哈)。初學者的話, 建議從前田或小幡的書下手(因為有大張彩色照片, 很容易跟著做), 等做了幾次有經驗後, 再看此書會比較好。

  不過, 有經驗的皂友應該一看就知道箇中絕竅。像下面這張相片裡的餅乾皂(中間為花型那個), 其實就是拿餅乾模把底皂中間挖空, 然後再把挖出來的芯交換一下, 就變成兩種不同顏色搭配的皂了, 很簡單吧!



  接下來這個難度就比較高, 做的是最近很有人氣的「馬卡龍」。作者還寫了裁紙做底座的方法, 感覺上做馬卡龍皂還比較簡單, 哈哈。其實也還好啦, 不怕麻煩的話一下子就能完成的。只是, 這位作者為了做出五個顏色的「馬卡龍」, 所以用了食用色素來調色。其實不只是「馬卡龍」, 作者的其他作品有很多也用了色素調色。對於講求自然派的皂友來說, 這一點可能比較有爭議吧。我自己是打算能不用色素就不要用, 想試著用天然的東西來調色, 就算顏色做得和她不一樣也無所謂。



  再來這一張相片裡的日式甜點就很好模仿了, 相信對各位皂友前輩們來說, 都是“一片蛋糕(=很簡單)”啦!我倒是覺得, 保留左邊的形狀, 顏色稍微改一下的話, 就可以做出“掛包(割包)”也不一定。



  以上照片取自日本亞馬遜, 有興趣的快去一窺究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