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樂活。

  什麼是「樂活」?「樂活族」又是些什麼樣的人呢? 中文維基百科裡對LOHAS/樂活/樂活族有這樣的解釋(藍字部份):

  樂活族又稱樂活生活、洛哈思主義、樂活,是一個西方傳來的新興生活型態族群, 由音譯LOHAS而來,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為以健康及自給自足的型態過生活。此名詞最早出現在1998年的書籍《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作者是美國社會學家雷•保羅(Paul Ray) ,書中對LOHAS族的定義為「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據估計這一族群的市場,在美國就達到有2千2百89億美金。樂活族的特色是身體力行他們關心的環保議題,除自己消費對健康有益, 不會汙染環境的商品,也鼓勵大家改變消費態度。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

  多數的樂活族的生活價值觀和下列有關:健康、環境、社會問題、個人發展、適可而止的生活態度 。其中,H指的是「健康的飲食、生活、身心靈的探索與個人成長。」健康的生活型態像是近年逐漸被提倡的生機飲食法、營養補充品等;而最近熱門的運動瑜珈,或是中醫、自然療法、個人成長的出版品等,則都是現代人對於身心靈健康的追求。

  而S指的是「生態永續的精神」,例如可重複使用的能源,或是有機、可回收的產品。在各個國家現在正在進行許多樂活族的研究, 目前在美國的資料顯示, 約有32.3%的成人可代表為樂活族, 也就是有6千8百萬左右的消費者屬樂活族。

  樂活族的市場包括: *有機和天然食品 *有機和天然個人用品 *混合動力和電力汽車 *綠色可持續建築 *節能電器及應用 *社會責任感 *天然傢具用品 *天然以及預防型藥物。

  雖然樂活族是以美國人為主的族群定義, 但目前在全世界引起了許多報導, 普遍認為各種文化和國家中都多多少少有樂活族的存在, 因為它適合目前的有機食品工業, 和消費性文化觀光產業等的推動。另一個與樂活族相關的慢食運動〈en:Slow Food〉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慢食運動在於反快餐食品的不健康成份與製造過程, 目前這兩股生活型態的趨勢都持續的在進行。而簡樸生活〈en:Simple living〉則是在樂活族之前較早被提出的, 簡稱為LOVOS, 它主要在於對抗消費至上的奢華主義, 從行銷觀點看來, 簡樸世代的特色較少也較不明顯, 但未來的潛力是相當被期待的。

  LOHAS的重點在於「永續精神」,台灣目前多集中在H部分,在製造業和流通業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像是包裝及垃圾減量等。



◇社會學家雷•保羅在此書中定義了什麼是樂活族◇

  那麼, 在日本, LOHAS又是怎麼流行起來的呢?

  2002年9月, 日經新聞刊載了一篇由當時隸屬於E-SQUARE大和田順子所寫的, 介紹LOHAS的文章。在那之後, ソトコト(sotokoto)這本雜誌在其2004年4月號裡, 以LOHAS為主題, 作了特別報導。由於大眾媒體如此這般地注目, LOHAS風潮漸漸在一般大眾的生活中吹了起來。根據2005年的調查, 日本的成年人裡有29%對與LOHAS相關的人、事、物有所關心, 是所謂的樂活族。我們所稱的樂活族, 在日本其實是被稱為「LOHAS PEOPLE(ロハスピープル)」。最具有代表性的機構是ロハスクラブ(LOHAS CLUB), 音樂家坂本龍一則為理事之一。

  由於樂活・慢活(LOHAS・SLOW LIFE)的流行, 相關的雜誌也博得許多人氣, 如「天然生活」和「雅姫」系列…等等。我望一望自己的書櫃, 發現自己在無意間也成了樂活族。原本就偏向自然派的我, 在家裡清潔劑用完時感到非常地開心, 這表示我可以不必再浪費時間站在清潔劑賣場前, 猶豫許久卻不知道要買什麼和什麼才對; 家裡的一些空間也不用被厲害日本人所開發的各式各樣昂貴清潔劑所佔領, 多好啊!而這些, 都是因為手工皂。如果不是因為手工皂, 我可能還是個對家事沒什麼興趣, 邊用漂白劑邊擔心會不會殘留的懶惰傢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