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曹」是什麼?「重曹(じゅうそう)」就是「小蘇打粉」, 別名「小蘇打」或「梳打粉」, 英文稱為「Baking Soda(B. S.)」。其化學名稱為「碳酸氫鈉(=NaHCO3=炭酸水素ナトリウム)」, 除了用來做麵包點心之外, 還是做家事的大幫手, 用途極為廣泛。

  在日本(好像全世界都一樣), 重曹被分為三個等級:藥用、食用和工業用。藥用等級的重曹純度審核最嚴格, 常用於清洗點滴和被灼傷的傷處, 也被用來擦拭病人的身體。另外, 也常被當做胃藥的其中一種處方。工業用的純度最低, 一般拿來做家事的話, 其實買工業用等級的就可以了。不過, 通常會用重曹的人也會將它拿來做麵包和點心, 所以到頭來, 大家還是會買食品等級來用。

  重曹主要有五大作用:研磨、中和、軟水化、除臭和膨脹(自然發泡)。因為有這五大作用, 重曹可以說是我們做家事的超級得力助手。洗衣服時只要加入一點點重曹, 衣服不但可以洗得比平常乾淨, 還可以順便清潔洗衣槽。拿來擦東擦西的抹布一下子就變髒, 又很容易滋生細菌, 那麼試試看睡前把抹布泡在加了一點點重曹的水裡, 讓它浸泡一夜, 隔天抹布會變得很乾淨喔。還有, 難洗的廚房污垢也能請重曹幫忙。把要洗的東西泡在加入重曹的水裡, 它會幫我們分解油污, 讓油污浮上來。廚房家事有了重曹的幫忙突然變得很輕鬆, 不過, 它不太適合用於鋁製的東西上, 因為會使鋁製品變色, 這點稍微注意一下就好。

  除了單獨使用之外, 重曹還能和香皂或醋配合著使用(重曹、重曹+皂、重曹+醋、重曹+皂+醋)。有本書裡稱皂為重曹最好的朋友, 配合著使用能發揮更大的效果。我跟著試試看, 果然非常好玩, 害我第一次拿重曹來清理廚房就玩了3、4個小時, 忘了隔天還要上班。

  對啦對啦, 鋪陳了這麼久就是要說, 前幾個禮拜我開始迷上重曹了!其實重曹已經流行了許久, 坊間也一直出現許多好書, 但直到最近我才真正去了解它。以前雖也有興趣, 但一來沒買書或上網研究, 二來, 我家附近不容易找到有賣重曹的超市, 所以就不了了之(那時還沒那麼沉迷於網路購物, 所以不太清楚)。大概是最近用手工皂用得很爽, 所以連帶對其它天然的清潔方法也產生興趣吧。

  於是我上網搜購了一堆關於重曹的書, 亞馬遜裡被推為四、五顆星的還真不少, 真難選耶。買來的書大都圖文並茂, 很容易懂, 也看得非常愉快。後來拿出在烘焙行買的重曹試了幾天, 玩得不亦樂乎, 所以便決定將重曹納入我繼手工皂之後的必備品裡。這麼決定之後, 就開始尋找可以買到重曹的地方。後來在樂天找到一家很便宜的店, 賣的是大家熟悉美國品牌-Arm & Hammer, 而且還是超大容量的喔, 真方便。重點是, 就算一般超市或烘培材料行有賣大容量包裝, 我自己一個人也搬不回來呀。真的很重, 一包有5.4 kg呢!

  當我知道也能用重曹來洗去蔬果上殘留的農藥時真的很高興, 感覺像遇到救星一樣。一直以來, 我都是用鹽水洗, 可是聽說並非每一種蔬果都適合用鹽水來洗。但如果不適合用鹽水洗的話該用什麼洗好呢?這個問題困擾了我一段時間, 直到我發現重曹的這個功能為止。天然的重曹不但能將蔬果洗得很乾淨, 也不會造成環境的負擔。和手工皂一樣, 流到大海之後很快就會被自然分解。看到這一點, 讓我忍不住站在水槽邊笑了出來, 原來用天然的東西心裡真的感覺比較踏實呢。

<相關資料>
Arm & Hammer (日文)
Arm & Hammer (英文)

PS:Baking Soda 和 Baking Powder 是不一樣的, 請看下面吧。


===##===◎ ↓由奇摩知識找到的參考資料↓ ◎===##===

Baking Soda
中文名: 蘇打粉
英文名: Baking Soda (B. S.)
分類: 膨大劑

蘇打粉又稱『小蘇打』、『梳打粉』或『重曹』,化學名為『碳酸氫鈉』,英文名 Baking Soda,簡稱B.S.,也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它是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鹼性粉末,在與水結合後開始起作用釋出二氧化碳Co2,在酸性液體中(如果汁)反應更快,而隨著環境溫度升高,釋出氣體的作用愈快。蘇打粉在作用後會殘留重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與油脂直接混合時,也會產生皂化,強烈的肥皂味會影響西點的香氣和品質,使用時需留意。

蘇打粉也經常被用來做為中和劑,例如巧克力蛋糕。巧克力為酸性,大量使用時會使西點帶有酸味,因此可使用少量的蘇打粉做為膨大劑並且也中和其酸性,同時,蘇打粉也有使巧克力加深顏色的效果,使它看起來更黑亮。西點中加入“過量”的蘇打粉,除了使西點有上述破壞風味或導致鹼味太重的結果,食用後會使人有『心悸、嘴唇發麻、短暫失去味覺』等徵狀。

『蘇打粉』與『泡打粉』雖然同時西點常用的化學膨大劑,但“因膨漲力及酸鹼度不同”,最好“不要相互任意替換”。

Baking Powder
中文名: 泡打粉 化學膨鬆劑
英文名: Baking Powder (B. P.)
分類: 膨大劑
泡打粉又稱『速發粉』或『泡大粉』或『蛋糕發粉』,簡稱B.P.,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經常用於蛋糕及西餅的製作。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他酸性材料”,並以玉米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在接觸水份、酸性及鹼性粉末同時溶於水中而起反應,有一部分會開始釋出二氧化碳Co2,同時在烘焙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氣體,這些氣體會使產品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