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型的是搶先曝光的八號皂, 純粹是來插花的, 不是這回的主角喔!)

Batch Size 1000
製皂日期:2006年11月11日 凌晨
解禁日期:2006年12月25日
首次使用:2007年7月初某天
配  方:參考小幡有樹子『はじめての手作り石けん』一書
成  份:橄欖油(Pure Olive Oil)、椰子油(Coconut Oil)、棕櫚油(Palm Oil)、
      蓖麻油(Castor Oil)、NaOH、精製水
精  油:檸檬(Lemon)
添  加:1. 匈牙利紅椒粉 2. 可可粉
皂  模:共四種矽膠模
切皂器具:不用切

橄欖油(Pure Olive Oil)
與母乳內所含脂肪的性質最為接近, 擁有豐富的維他命A、D、E, 能有效清潔肌膚並予以滋潤, 有很好的保溼效果。Pure Olive Oil指的是“精純橄欖油”。

椰子油(Coconut Oil)
取自乾椰子肉的椰子油是基本純天然植物清潔油, 含有飽和脂肪酸, 呈現淡黃色或透明色, 做出來的皂質地硬、洗淨力強、泡沫又多。低於攝氏20度時會呈固體狀, 所以寒天裡若要用到椰子油可先隔水加熱, 使其溶化成液體。

棕櫚油(Palm Oil)
取自於棕櫚果肉的棕櫚油, 和椰子油一樣, 是手工皂不可缺少的基礎油脂之一;做出的香皂厚實, 堅硬不易變形, 對皮膚溫和、清潔力高。但因沒什麼起泡沫的能力, 所以都是和椰子油搭配使用。棕櫚油和椰子油一樣, 在秋冬季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體狀態。

蓖麻油(Castor Oil)
取自於蓖麻或胡麻種籽的蓖麻油, 對其它油的融合性很不錯,是做洗髮皂的優良配方之一。其特有的蓖麻酸醇成分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 能做出泡沫多、有透明感的香皂, 亦能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

檸檬精油(Lemon Essential Oil)
呈淡黄綠色的檸檬精油, 有著清新香甜、新鮮強勁的果香, 是柑橘類裡面解毒、除臭功效最好的一種,也是許多香水工業常拿來當作定香劑的一種很好的香味來源。其氣味清香,可以提振精神、幫助思緒的澄清、消除倦怠感,也能健胃並幫助消化。
它與生俱來的酸性是很好的抗菌解毒劑, 不僅能幫助殺菌、收斂毛孔、增強免疫系統及美白作用, 也能治療靜脈曲張及高血壓, 還能預防海綿組織形成。因富含維他命C、B, 又具有天然果酸,對於皮膚上的斑點、細紋也有改善的作用,可以是皮膚美容盛品。感覺炙熱煩躁時,也可帶來清新的感受,幫助澄清思緒。要注意的是, 此精油具感光性, 對光線及氣溫皆具高敏感度,所以切忌在日曬前塗抹而造成皮膚的色素沉澱。

♪^~^♪^0^♪^-^♪^o^♪^_^♪^O^♪^~^♪^0^♪^-^♪^o^♪^_^♪^O^♪

  會做這個皂完全是臨時起意。因為臨時和朋友約見面, 那位朋友剛好10月底生日, 我便以此做藉口, 速速選了老師書裡一個配方來滿足我的「皂慾症」。今天打的是橄欖油、椰子油和棕櫚油比例相同的皂, 因為不知道朋友的肌膚狀態怎樣, 所以就選了這個均衡的配方。

  因為打好的皂有部份要給朋友, 有部份我要自己留, 所以將書裡配方的容量乘以2, 第一次嚐試打1000g。既然要玩, 那就順便試加一下別的粉末吧!今天新加入的伙伴是可可粉, 不過也找了老伙伴-匈牙利紅椒粉來陪, 打算玩兩種粉末的排列組合。其實, 原本我更貪心, 想玩三種粉末, 可是算一算發現皂液可能會不夠, 而且我大概會被搞得很忙, 所以刪掉一種。後來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 因為光兩種就讓我忙到天亮了…好險!

(今天加的料:左-可可粉 右-匈牙利紅椒粉 各1小匙)


  剛開始的步驟相信大家看到都會背了吧, 那這次看照片意思意思一下就好。由於打皂時期是在冷冷的11月, 所以使用椰子油和棕櫚油之前要給他們泡澡, 這樣才倒得出液體油來。下面左邊那張就是倒完油時的狀態, 濁濁的;右邊那張則是油鹼在各為38度及36度時混合, 並稍微攪拌過的樣子。



  由於要給朋友的部份無法保溫24小時等它硬了才拿去, 時間不夠, 所以只好出動剛拿到的百靈小子幫忙節省時間。雖然上小幡老師課時有用這種電動攪拌器玩過幾秒鐘, 但用自己的百靈小子來做皂, 這還是頭一遭呢!為了留個紀念, 我還花了不少時間在拍攝百靈英姿上面, 真不知道到底做皂是重點還是拍照是重點…哈哈哈!

  下圖3是在百靈小子攪拌過程中拍的。百靈所到之處由於攪拌速度快、頻率高, 所以皂液的顏色一下子就變淡, 和外圍比較深的顏色有明顯的差別。使用百靈這種電動攪拌器一定要注意的有兩點:1.百靈的攪拌頭要浸到皂液裡才可以開開關, 不然皂液會被攪拌器的刀片弄得四處飛濺, 這是很危險的, 要小心。2.用百靈攪拌的時間一次不要太長, 最好開著攪拌個幾秒鐘, 然後關起來換手動攪拌器(圖4那種)把全部的皂液拌均勻, 如此這般, 視皂液的濃稠程度交替著攪拌幾次, 很快便能大功告成。有小蓖和百靈的加持果然不一樣, 雖然我忘記當時攪拌多久, 不過印象中很快就trace了。之後便加入檸檬精油以掩蓋不會那麼快散去的油味, 免得嚇壞我朋友。



  基本皂液完成後, 便各將250g的皂液倒入事先放了粉末的小盆子裡調色。大部份書裡看到的方法都是教大家要先用一點點皂液將粉末調勻, 然後再將所需皂液的量倒入, 這樣粉末才不容易結塊。不過因為我很懶, 又想看看同樣的量調出來是什麼感覺, 所以就沒用書上的方法。算了一下, 每種粉末各加1小匙, 所以小盆裡的粉末比例是2%。從顏色看來, 才2%就感覺蠻濃的, 不知道成皂的時候是什麼樣子。



  至於沒有調色的米白色皂液, 就先將其大約2/3倒入矽膠蛋糕模裡, 然後立刻賜以冰凍大法, 希望它盡快變硬(下圖右邊兩張), 這樣才能繼續下一個步驟。這個蛋糕矽膠模比我想像中還能裝, 所以皂液倒到一半時便驚覺不妙, 雖然打了1000g, 但可能還不太夠, 得省著點用才行。還有就是, 加了匈牙利紅椒粉那一盆有部份是要拿來做蛋糕底的, 但照這情形看來, 拿去做蛋糕底的話, 我自己要的皂就沒有紅椒粉皂液可以玩了。於是, 最後我決定在紅椒粉那一盆裡追加75g的米白皂液。下面左邊那張相片裡有陀米白色的就是追加的部份, 橘中帶白, 看起來還蠻可愛的, 真是有趣, 很想讓它直接這樣皂化算了。



  以冰凍大法伺候蛋糕模的同時, 我也開始做自己要留的皂。這次自己留的部份用了兩種矽膠模, 但由於剩下可玩的皂液不多, 所以全部除了3塊全倒入米白色基本皂液外, 其他每一塊都被我弄得不太一樣。左邊那個矽膠模裡可以做出兩塊純米白色、一塊純可可色、一塊純匈牙利紅椒色和一塊可可紅椒雙色皂;右邊矽膠模的花樣就比較多, 有一塊純米白色、一塊純可可色、左邊最上方那一塊中間有可可夾心、左邊最下方那一塊作成三層顏色(不過可可不太夠, 所以有點變成夾心的感覺...嗚~)、和一塊倒入三種顏色後隨便攪攪作成隨性渲染的皂。我很有實驗精神吧, 從沒渲過竟然第一次就這麼大膽渲了三個顏色, 好奇心實在太強了, 沒辦法。



  在這同時, 我也順便準備了要給朋友的那部份。首先, 將部份可可皂液倒入下下張照片裡寫著生日快樂的巧克力模。然後將冷凍中的蛋糕模拿出來, 把部份紅椒皂液倒進去。幸好表面已經有點凝固, 不然, 就做不成兩層了。下面這張照片是將紅椒皂液倒好後放進冷凍庫, 過幾個小時再拿出來的演變圖。凝固後的紅椒皂顏色有比還是皂液時淡一點喔。



  而這張就是生日快樂巧克力皂片啦!左上是剛把皂液倒進去時的樣子;右上則是和已倒入紅椒皂液的蛋糕模一起放進冷凍庫的樣子(幸好還有位置可以放我的冰淇淋);左下是冷凍完成剛拿出來的巧克力皂片;右下則為它正面的樣子。加了可可粉的皂真的太像巧克力了…要是我家有小孩一定要非常小心, 免得被當成真的巧克力吃掉!



  要給朋友的蛋糕皂這就完成囉!左下那張還沒放上巧克力皂片, 右邊的則有放上, 而且也已經把蛋糕皂移到蛋糕盤去, 就差放進蛋糕盒裡了。有沒有像蛋糕啊?雖然自己設計的只有分層部分, 不過對當時還是超級初學者的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只是, 蛋糕皂的製作過程雖然有請冷凍大師幫忙, 但畢竟這塊蛋糕皂面積大, 所以拍照當時其實還蠻軟的。脫模時米白皂的部份就被卡在模邊的一點點紅椒皂顏色染到, 害我不太敢用力擦, 怕弄凹了這塊皂。這點我下次要注意一下才好。

  突然想到, 雖然用冰凍大法好像沒什麼問題, 但這和一般說要保溫24小時讓它皂化的方法卻是相反的, 不過兩者似乎不相衝突, 真是妙啊!改天再來好好研究一下保溫和冰凍大法的關係。



  最後來一張從正上方照的皂片吧!自己留的部份本來應該有十塊皂的, 但有兩塊因為我懶得重排皂皂的位置而無法入鏡, 真是拍寫啦。不知道為什麼, 最右邊中間那塊紅椒皂的周圍出現很多白粉, 只有正中間的部份顏色看起來比較正常。同樣的保溫方法, 人家可可皂就沒有白粉耶, 那ㄝ安ㄋㄝ?其他有加紅椒的部份好像都有點白粉出現, 這該不會是因紅椒粉和可可粉性質不同而產生的結果吧…真是有趣。



  喔, 對了!上星期我把它們拿出來看看的時候發現, 竟然有兩塊出現黃色斑點, 這…這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油斑”吧!氣味是還沒什麼異樣, 就是那黃色斑點有點礙眼。看樣子, 是該好好來研究一下“油斑”這東西了。這樣說也許很奇怪, 不過, 手工皂真的是活的耶!


(這次請已經出場過的三號皂來插花一下, 多謝捧場啦!)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Microsoft Photo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