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 Size 1000
製皂日期:2006年11月26日
解禁日期:2006年12月26日
首次使用:忘了, 已經洗掉好幾塊囉~(熟成後不久就拿來洗了)
配  方:2006年小幡有樹子手皂課配方
成  份:椿油(Camellia Oil)、椰子油(Coconut Oil)、棕櫚油(Palm Oil)、
     蓖麻油(Castor Oil)、紅棕櫚油(Red Palm Oil)、NaOH、精製水
精  油:薰衣草(Lavender)、薄荷(Peppermint)
添  加:無
皂  模:兩個牛奶盒
切皂器具:烘焙用不鏽鋼刮刀

椿油(Camellia Oil)
主要成份為Olein Acid這種脂肪酸的椿油為日本自古以來的保養聖品, 是最容易為人體所吸收的植物油。拿來抹在頭髮上, 不僅可以滋潤秀髮, 保護秀髮不受紫外線及吹風機熱風的傷害, 還可增強頭皮的新陳代謝, 預防掉髮或長白頭髮、並減少頭皮屑的產生。對乾性肌膚的人來說, 大大小小細紋是最大的敵人。椿油拿來擦在臉部或身體, 除了能預防長痘痘、長斑外, 還可防止皺紋的產生, 使肌膚光滑細緻。
具有高抗氧物質的椿油, 有「殺菌」、「促進細胞增殖」及「調整皮脂分泌」三大作用, 非常適合敏感性肌膚、異位性皮膚炎和常長痘子的人使用。找不到日本椿油來做皂的話, 可用市面上的茶油、山茶花油或苦茶油代替。「椿」即山茶花/茶花, 所以大致上是一樣的。
題外話, 若欲以高溫炸東西, 椿油最適合不過了。聽說以椿油炸出來的天婦羅非常地香脆好吃, 有空可以試試看。

椰子油(Coconut Oil)
取自乾椰子肉的椰子油是基本純天然植物清潔油, 含有飽和脂肪酸, 呈現淡黃色或透明色, 做出來的皂質地硬、洗淨力強、泡沫又多。低於攝氏20度時會呈固體狀, 所以寒天裡若要用到椰子油可先隔水加熱, 使其溶化成液體。

棕櫚油(Palm Oil)
取自於棕櫚果肉的棕櫚油, 和椰子油一樣, 是手工皂不可缺少的基礎油脂之一;做出的香皂厚實, 堅硬不易變形, 對皮膚溫和、清潔力高。但因沒什麼起泡沫的能力, 所以都是和椰子油搭配使用。棕櫚油和椰子油一樣, 在秋冬季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體狀態。

蓖麻油(Castor Oil)
取自於蓖麻或胡麻種籽的蓖麻油, 對其它油的融合性很不錯,是做洗髮皂的優良配方之一。其特有的蓖麻酸醇成分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 能做出泡沫多、有透明感的香皂, 亦能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

紅棕櫚油(Red Palm Oil)
紅棕櫚油是一種食用油, 富含大量的天然維生素E 、胡蘿蔔素及及輔脢Q10, 有助於對抗老化、動脈硬化及癌症的防護。每天直接攝取20g, 即可滿足 USDA 建議的每人每日維生素A & E 的需求量。由於紅棕櫚油油質本身穩定性相當好, 無膽固醇也不含有害的反式脂肪酸, 另外, 它還具有良好的天然修復功能, 所以也很適合用於製做手工皂及身體乳液、護唇膏等保養品。使用於手工皂上, 可以增加作品的穩定性;依使用比例不同, 可使作品呈現亮黃色~亮橘色之間的顏色。雖然是天然的色素, 但使用在皮膚上顏色會自然退去, 不需擔心。也因為如此, 隨著作品的熟成, 顏色也會逐漸退去。

薰衣草精油(Lavender)
廣受大家喜愛的薰衣草具淡而清徹的花香, 常被用於製造女性香水的初味。薰衣草活化細胞的特性能平衡皮膚油脂分泌、改善油性肌膚與油性髮質、改善肌膚黯沉並恢復肌膚活力。精神面來說, 它能幫助鬆弛身心、平撫情緒並紓解壓力。除了有止痛,消炎,癒疤、安眠、鎮靜、抗憂鬱的功效外, 還可抗菌防蟲, 並能改善皮膚組織相關問題-如皮膚炎、濕疹、乾癬、面皰、霉菌、膿腫等等。有人說, 薰衣草類似於顏色中的「白色」, 在精油的運用中幾乎能與各種精油調和, 做最佳的輔助角色並襯托出融合的特性, 發揮綜效。

薄荷精油(Peppermint)
薄荷精油最有名的就是其緩和消化系統的作用, 像腹脹氣、腹瀉、腹部絞痛、容易反胃、腸胃消化不良以及便秘等等, 均可以透過薄荷精油得到有效的改善。它還能促進血液循環, 並治療各種傷口的發炎疼痛。使用薄荷精油時, 不管是否皮膚易過敏, 都要控制薄荷精油的劑量。若要用來按摩, 最好以其他精油劑量的一半, 甚至更少的量來配合使用, 以免過分刺激按摩部位。

♪^~^♪^0^♪^-^♪^o^♪^_^♪^O^♪^~^♪^0^♪^-^♪^o^♪^_^♪^O^♪

  這是一款以迎接2007新年為象徵而設計的皂, 用的是去年上小幡老師手皂課時的配方。要叫它「正月皂」或「正月橙皂」都行, 不過, 為了使文字看起來美一點, 我選擇「正月橙皂」作為標題。

  大概有些人會納悶為何要取名正月, 到底和正月有何關連?其實是因為橙色皂球部份像太陽, 上課時期剛好接近年底, 學員回家做了之後, 熟成之時剛好可以送人當新年禮物。另外, 此皂味道清新, 讓人能神清氣爽地迎接新年來到, 因此便以正月命名。

  課後一個月, 我終於買齊油品, 可以開始鍊金製皂了。這塊皂應該算是我第一次弄皂型吧, 有點搞剛, 不過很好玩。首先要做一條橙色皂起來放, 這是要拿來挖成皂球用的。



  橙皂入模後放個一兩天便將其脫模, 順便把“給西”拿出來, 準備挖出大小不同的皂球。為了挖皂球, 我還特地上烘焙材料行買了兩支挖球器喔!上課時我們只用一支, 但我貪心, 所以買兩支, 每一支有兩種不同的尺寸, 所以總共可挖出4種大小不同的皂球, 光想就很興奮!



  可是咧, 事後證明用想的真的比較容易, 真挖起來卻是辛苦得要命, 的確有給他搞剛到, 吼~!上課時因為大家一起挖一條, 一人只挖幾顆意思意思一下, 全部也才挖掉半條左右就達到目標的20顆, 所以覺得很新鮮, 一點都不累。但是當一整條皂擺在面前任你挖到爽的時候, 就不是那麼回事啦!我那時只是想, 既然要挖, 就把一條挖光, 這樣下次要用到皂球的話就不用再挖一遍, 結果到最後搞了幾個小時才全部挖好。不知道為什麼, 在家挖的時候覺得皂球好容易粘在挖球器上喔, 都沒有挖出像課堂上一舉成功的“完美小皂球”, 唉~!不過, 看到這四種大大小小的皂球擺在一起, 還真有成就感^_^。



  挖好皂球的同一天, 認真的我繼續打拼做白皂。先前橙皂打了500g, 用了一條牛奶盒;那白皂我就打兩倍的量-用兩條牛奶盒, 一條躺平, 一條站直。白色皂液倒入牛奶盒後便將部份橙色皂球放進去。重點來了, 既然課堂上加了20顆皂球, 那我就想換個數量試試看。更何況我有四種大小不同的皂球, 沒有通通放進去怎麼能滿足我的好奇心呢?於是我一時鬼迷心竅, 竟然將眼前這一堆皂球加掉快一半, 嚇!結果不管是橫的那個牛奶盒還是直的那個, 都被我裝過頭, 變得好肥好肥喔~~@_@!裝好後量一下, 每條牛奶盒竟然高達1005g, 蓋蓋子時都要很小心, 不然皂液會溢出來...真的感覺快爆了說, 哈!本來打著「橫的牛奶盒切出長方皂;直的牛奶盒切出正方皂」的主意, 這會兒通通化為泡影, 只好等下次再說。



  過了一兩天, 終於到最後階段的脫模・切割時間啦, 真是滿心期待, 不知道切出來會是什麼樣子。首先叫來脫的是直的牛奶盒。迅速將它全身脫光後, 我望著它, 忍不住哈哈大笑!怎麼皂球通通擠在上面下不去啊, 哈哈哈哈哈~看起來實在很滑稽耶!一整條看倒是還好, 切開後看就知道怪, 上面塞球塞得很嚴重, 下面卻純白無物, 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奇觀。



  接著拆那條橫的, 原以為皂球會分佈得很平均, 結果並沒有。仔細看下面左邊上下兩張相片也看得出來, 大家通通浮在上半部, 幸好這條放橫的, 看起來才比直的那條均勻些。下面右邊那張相片則是兩條皂通通切好排排站的樣子。幸好我很樂觀, 會轉個方向想, 反正小部份沒有皂球的剛好呈現另一種風情(?太會掰), 也不錯啦!不過倒是很好奇, 到底是為什麼皂球都浮了上來咧?我並沒有把白皂液打得很稠才放進牛奶盒呀。而且課堂上做的和當天帶回家當禮物的, 看起來也沒有浮在上面的跡象呀…這到底是為什麼, 如果有好心人知道的話麻煩請指點我一下吧, 大恩大徳感激不盡!



  今天拿來切皂的工具是烘培用的不鏽鋼刮刀。不過我後來發現也許菜刀會好切一點, 因為不鏽鋼刮刀和皂的表面接觸面積大, 切純白無皂球部份是沒什麼問題, 但有皂球的部份就常常會把鑲在裡面的部份皂球扯下來, 害我還要用手裝回去, 真是名副其實徹頭徹尾的搞剛「手・工・皂」啊, 哈哈哈!而且啊, 刮刀表面只要沾到紅棕, 便會把顏色染到白皂去, 所以每切一次就要擦一次, 有點麻煩…。下次換切皂器切切看好了, 也許比較方便一點。



  看看自己的成品, 我發現做出來的比課堂上做的要白很多, 而且比較不那麼透明。用量一樣, 做法一樣, 卻呈現不太一樣的顏色, 真是有趣。下回要是遇到老師我一定要問問這到底是為什麼。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Microsoft Photo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