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 Size 625
製皂日期:2006年12月30日
解禁日期:2007年1月30日
首次使用:2007年8月某天
成  份:精製、未精製和未精製初搾三種椰子油(Coconut Oil)、NaOH、
     薰衣草和迷迭香之花草茶
精  油:無
添  加:可可粉
鹼化值(DC):85%
皂  模:豆腐盒、餅乾盒、和小優格盒
切皂器具:三德菜刀

♪^~^♪^0^♪^-^♪^o^♪^_^♪^O^♪^~^♪^0^♪^-^♪^o^♪^_^♪^O^♪

  做前田馬賽洗髮皂Ⅰ時泡了薰衣草和迷迭香的花草茶。因為茶壺太大, 所以泡了兩倍的量。一半做了馬賽皂, 一半就拿來用在這塊100%椰皂上。剛好可以藉此做個實驗, 觀察下列三點:

  1. 不加精油, 只以花草茶代替純水的話會呈現什麼味道和顏色。
  2. 首次減鹼15%, 到底鹼化值85%的皂和其他有啥不同?
  3. 使用100%椰子油, 和其他高椰油配方的做比較。

  因為水量固定, 所以總油量就從水量來倒算。手邊剛好有精製、未精製和未精製初搾三瓶椰子油, 而精製椰子油所剩不多, 想把它用完, 所以便另外開了未精製和未精製初搾這兩瓶來混合著用。初搾的椰子油真的很香, 尤其是和精製過的擺在一起, 一下子就聞得出來。39℃時油鹼混合。剛開始攪拌沒多久, 所呈現出來的顏色像是奶精加得不夠多的紅茶, 比較偏淺咖啡色。隨著攪拌的時間越長、次數越多, 皂液逐漸轉變成像是加了很多奶精的紅茶, 越來越白。中途有段時間, 顏色變得很柔和-帶點粉色的, 淡淡的咖啡色-很像調得很美味的伯爵奶茶。


(1:中間-精製椰子油、下方-未精製椰子油、上方-未精製初搾椰子油)

  Traced後的皂液分別倒入下面這幾個盒子裡。今天超環保, 豆腐盒、餅乾盒和小優格盒通通拿來再利用。不過在把它們拿來用之前, 這些盒子可是堆得到處都是, 不知情的人看到, 大概會以為我是撿破爛的吧, 哈哈哈!豆腐盒裡加進可可粉亂ㄌㄚˇ一下, 故意不把粉弄散, 看會成什麼樣。



  花草茶溶鹼那噁心的味道在把皂液攪拌均勻後, 雖然有稍微消退一點, 不過味道還是在。脫模後那股味道依然沒有散去, 所以很擔心到熟成後一直都還是臭臭的。不過, 晾了幾天之後再拿起來聞, 發現臭味退很多。更妙的是, 仔細聞竟然還聞得到淡淡的花草茶味喔, 非常非常淡, 可是真的是花草茶香。皂沒有加精油或香精對我來說都無所謂, 沒加的洗完還是會有天然皂香。不過若有臭味的話, 那還真無法接受。應該沒有人受得了吧, 哈哈哈!現在終於能鬆一口氣, 不用擔心臭味滯留啦!

  留了豆腐盒那一大塊沒有切, 直到八個月後的今天才下刀。原以為會硬到連第一刀都很難切, 結果還好, 只有在切到底部時比較容易裂掉。反正本來就打算要修皂的, 所以裂了也無所謂。(切好的照片還沒照, 過兩天再補上)

  至於最前面提到要觀察的那三點, 等我刊了下一篇皂誌後再一併討論。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Microsoft Photo Editor

創作者介紹

The Piano's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Ya
  • 不曉得有些食物造型的膠模也能不能拿來做手工皂的造型啊??
    如果可以的話,那一定有很多可愛的手工皂造型呢!!
  • 可以啊!
    像台灣皂友之間有一陣子很流行用Hello Kitty的果凍模。
    很可惜我開始做手工皂的時候好像已經沒有在賣了,
    不然我一定從台灣待一大堆回來。

    Juliana 於 2007/08/26 00:43 回覆

  • 安妮
  • 很有實驗精神喔!
    好期待後序的結果!
  • 覺得我好像都在實驗,
    至今都沒做出什麼可以稱得上是“作品”的東西...
    真是糟糕,夏天做皂好時機不好好把握可不行。
    這篇快寫完了,終於。我實在是很會蛇...唉!

    Juliana 於 2007/08/29 14:3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