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 Size 636
製皂日期:2006年12月24日
解禁日期:2007年2月7日
首次使用:尚未使用
配  方:參考前田京子『オリーブ石けん、マルセイユ石けんを作る』一書
成  份:橄欖油(Pure Olive Oil)、椰子油(Coconut Oil)、棕櫚油(Palm Oil)、
     NaOH、薰衣草和迷迭香之花草茶
精  油:薰衣草(Lavender)、迷迭香(Rosemary)、檸檬(Lemon)、
添  加:肉桂粉、紫芋粉、黑蜜(=黑糖漿)
皂  模:兩種矽膠模
切皂器具:不用切

♪^~^♪^0^♪^-^♪^o^♪^_^♪^O^♪^~^♪^0^♪^-^♪^o^♪^_^♪^O^♪

  除了三原色皂外, 一直以來都是選小幡老師的配方來做, 最主要是因為自己還是新手, 先用大師的配方來練習比較安心。目前為止做了好幾塊皂, 但就是還沒試過它。今天終於輪到它上場囉-噹噹, 讓我們歡迎大名鼎鼎的「馬・賽・皂」!

  馬賽皂。啥是馬賽皂?和一般的皂不一樣嗎?關於這些皂知識, 相信皂友們早已裝備完全。不過我想, 和我一樣在沒接觸過手工皂之前, 對什麼皂又什麼皂完全搞不清楚的人應該也不少, 所以就先讓我簡單說明一下。

  18、19世紀時, 肥皂工業開始出現在幾個地中海地區的城市,如義大利西北部的熱那亞、西班牙的亞利坎塔及法國東南部地中海岸的一個海港馬賽。法國馬賽(Marseille), 這個自古以來就很有名的肥皂製作地區, 在1370年興建了第一座肥皂工廠。1688年國王路易十四下令, 將歐洲製造肥皂的獨占權授予馬賽, 只有馬賽地區能製造肥皂。所以馬賽地區在製作肥皂上比別的地區累積了更多經驗, 也承繼了嚴格的品質管理特色。所謂的「馬賽皂」, 在最原先指的是純橄欖皂, 其橄欖油與水的比例為72:28, 後來因為橄欖欠收, 只好將橄欖油比例修改至72%, 其餘28%以其他油脂代替。馬賽皂上常可看見印有大大的72%, 就是這樣來的。後來為了避免混淆, 人們便將配方中橄欖油占72%的皂稱為馬賽皂; 100%橄欖油做的皂則稱為純橄欖皂。

  這天, 我決定做的是前田京子在『オリーブ石けん、マルセイユ石けんを作る』『お風呂の愉しみ』這兩本書裡介紹的兩種洗髮皂(這兩本書講的東西都一樣, 只是後者都是文字, 讀起來比較累, 所以我比較常看前面那一本)。方法也決定用前田式-攪拌20分後放置一旁這個方法, 而不是從頭攪拌到尾都不休息。一方面也是想看看, 到底放著不管它會變怎樣, 需要多久才會trace。

  首先, 把薰衣草和迷迭香混合的花草茶泡好放涼, 然後倒入裝了NaOH的玻璃杯裡並攪拌均勻。溶鹼後的花草茶呈現透明橘色, 和原本花草茶的顏色完全不一樣。第一次用別的液體代替水, 感覺非常新鮮!可是當我聞到溶鹼的味道時, 那可真的一點都不新鮮!腐臭的味道…真的很難聞, 這時終於了解, 為何皂友們以非水的東西代替水來溶鹼時常會哇哇叫。原以為椿油絹絲洗髮皂裡用加入絹絲溶鹼就算臭了, 沒想到花草茶更勝一籌。



  油鹼在40℃混合後, 我攪拌個20分鐘就把它放著, 準備去洗澡。說到油, 我那詭異的秤又秀斗, 所以害我椰子油多放了2g。因為2g很少, 沒什麼影響, 所以就不特別處理, 水量鹼量仍然和配方上寫的一樣。下面這六張相片就是從油鹼混合開始到trace的過程, 全程費時15個小時左右, 個別標上時間以做參考:

1. 油鹼剛混合的狀態。
2. 攪拌20幾分鐘後摸黑一下, 準備去洗澡前的樣子。
3. 用保鮮膜蓋起來以防萬一。

  到睡覺前的這段時間又東摸摸西摸摸很久, 直到四點多才去睡。4:05 am看了一下, 發現有油水分離的現象, 所以又攪拌個1分鐘才帶著有點不安的心情睡覺去。第一次將皂液放著不管, 真的有點擔心, 不知道隔天醒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會不會trace過頭咧?唉, 想太多也沒用, 隔天就真相大白啦。

4. 一覺醒來, 早上十點多, 發現整體上顏色明顯變淡。隨手攪拌個兩三下, 嘩~, 攪拌過的地方變白了耶, 趕緊再攪拌一下讓皂液均勻些。
5. 整體上應該算已經trace了, 只是我趕著要出門, 沒有時間管這鍋皂液, 所以只好繼續放著, 等我下午回來再處理。當然是有點不安, 不知道繼續放到下午會不會就trace過頭…。
6. 好粗的線啊, 哈哈!原本還要去買買東西再回家的, 可是因為擔心皂液, 所以先回家視察一下情況。回到家一看不得了, trace的狀態已經可以讓我畫出這麼粗的線啦, 好有趣喔, 這還是我第一次讓皂液trace到這種程度耶。



  二話不說, 拿出早已準備好的兩種矽膠膜, 並分別在某幾格加入肉桂粉、紫芋粉和黑蜜(黑糖漿)。上排是剛倒入皂液時的樣子, 下排則是脫模前的照片。我很懶惰, 因為沒有盒子可以裝來晾皂, 所以就放著不管, 過了好幾個月一直沒有脫模。可是這樣也有好處, 等水分蒸發些, 皂有點縮小變硬後, 脫模時比較不易變形(有時手殘會去按到, 這樣會很氣自己)。



  來看脫模後的集合照吧!先介紹橢圓形家族, 顏色最淺的是什麼OP(添加物)都沒有加, 最原始的顏色;淺咖啡色的是加了黑蜜;而顏色最深的那塊是加了黑蜜又加肉桂粉。



  其中有一塊我做了分層, 脫模一看發現比我想像中的漂亮, 所以特別從這個角度給它拍一張。



  既然做了分層就很想知道裡面長什麼樣子, 所以剖開看看, 一窺究竟。不管是造型還是顏色, 看起來還挺不錯的嘛!



  接下來介紹另一群-花花家族。當初光看模還不覺得有這麼可愛, 沒想到拿來做手工皂竟可以做出這樣美的成品, 這個造型的皂應該很適合拿來送人, 大小也剛好, 不會過大也不會太小, 我非常喜歡唷~!



  顏色最淡的依然是什麼OP都沒有加的原始色;淡咖啡色的則是加了蜂蜜;最深的則加了紫芋粉。當然, 也選了一格做分層喔。



  做了分層就忍不住要切開來看。看了我才想起來, 與其說是分層還不如說只是再倒入另一層加料後的皂液, 看這個樣子, 應該是有稍微攪拌過, 只是我忘了。不過這紋路我還蠻喜歡的, 做手工皂真的處處充滿驚喜耶!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 怎麼覺得馬賽皂的質感特別好!難道是因為前田配方的水分比較多?還是因為用了矽膠模, 脫模很成功所以質感看起來也特別好?又或者是因為以花草茶代替純水的關係?不管原因為何, 這次算大成功, YA!以後有機會做其他馬賽皂的話再來比較看看。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Microsoft Photo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