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 Size 625
製皂日期:2006年12月30日
解禁日期:2007年1月30日
首次使用:2007年8月某天
成  份:精製、未精製和未精製初搾三種椰子油(Coconut Oil)、NaOH、
      洋甘菊花草茶
精  油:無
添  加:紅麴粉、匈牙利紅椒粉
鹼化值(DC):85%
皂  模:豆腐盒、餅乾盒、和小優格盒
切皂器具:三德菜刀

♪^~^♪^0^♪^-^♪^o^♪^_^♪^O^♪^~^♪^0^♪^-^♪^o^♪^_^♪^O^♪

  2006年的最後一塊皂, 用了做前田馬賽洗髮皂Ⅱ時泡的洋甘菊花草茶。那時因為茶壺太大, 所以泡了兩倍的量。一半做了馬賽皂, 一半就拿來用在這塊100%椰皂上。

  在準備100%薰迭椰皂時也順便準備了此皂要用的油, 因為份量比例都一樣, 唯一不同的只是花草茶和添加的粉末, 懶人我只想做一遍工(這句話好台喔, 噗~)。由於是冬天, 所以泡過熱水澡的油在等待自己上場時還是偷偷凝固了, 就像左上角的照片一樣。不過加熱一下又清澈回來, 溫度也降得蠻快的。這天真是環保的一天, 要環保就環保到底, 繼續請豆腐盒、餅乾盒、和小優格盒當皂模囉。右上兩張紅紅的部份添加了紅麴粉, 而左下淡淡的粉紅色則是加了極少量的匈牙利紅椒粉。



  脫模時發現, 豆腐盒和餅乾盒的皂表面都有點點白色結晶物, 卻不是白粉。該不會是因為花草茶的不純物質太多, 所以才產生結晶物吧?可是前一塊皂也是用花草茶代替水, 就沒見半顆結晶小粒啊…聞一聞又摸一摸, 除了一粒一粒的像長雞皮疙瘩一樣難看一點外, 沒發現有什麼異樣。試著將結晶刮掉, 才發現裡面完全沒事, 只有表面才有這種情形, 還好。有空再來查有關出現結晶的事好了。

  加了極少量匈牙利紅椒粉所呈現出來的淡粉色我很喜歡, 顏色看起來很舒服。至於味道呢, 晾皂期間還是有一點顛的“花草茶混合鹼水”味, 不像上一塊, 晾個幾天臭味就退很多, 還可以聞到很淡很淡的花香。雖然如此, 好幾個月後的現在再拿來聞聞看, 這塊皂臭味已消退, 不會不好聞, 可是也沒有淡淡的花香味就是了。也有可能是因為洋甘菊本身並不像薰衣草和迷迭香一樣香氣逼人, 所以化學反應後香味才無法被保留下來吧。另外, 這塊皂並沒有被我放到海枯石爛才來切。脫模後過了一陣子就出刀, 水分還很夠, 下刀時感覺像在切什麼糕一樣, 很好切。因此切面看起來也整齊漂亮, 不像上一塊加了可可粉的, 過了好幾個月才切果然很容易碎。



  做完這兩種100%椰皂, 冬去秋來, 轉眼間八個月咻-地一下就過去。說到當初為何要減鹼15%, 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 純粹只是想說椰子油100%的皂大概清潔力太強, 會有點咬手, 所以就設定DC(Discount)85%。那時對於一些手工皂的深入資訊還沒了解得很清楚, 不知道原來減鹼太多容易酸敗。所幸用的是超級耐放的椰子油, 而不是很難伺候的超易酸敗油, 才能直至今日都沒出現半點油斑。

  天冷的時候分不太出來, 反正大家都不會流汗或出油(大家指的是皂)。不過, 炎炎夏日的現在, 和其他高椰油成份的皂比起來, 拿在手上倒是明顯地可以感覺到DC85%的皂比較油一點。比較油一點聽起來好像很恐怖, 其實不會啦, 就是極熱時才會冒一點點汗(油), 和今夏拼命流汗的酪梨甜杏寶貝皂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呢!

  來說說油好了。這兩塊100%椰皂用了精製、未精製和未精製初搾三種椰子油。未精製初搾椰子油真的很香, 香到我以為成皂後也許還能保留這香味。當然啦, 加了味道有點嚇人的花草鹼水後, 油香就被蓋過去了。和未精製初搾的比起來, 精製過的椰子油幾乎沒什麼香味, 顏色顯然比較淡, 也清澈許多。聽說以未精製椰子油做出來的皂很不錯, 保留較多的營養成份, 改天我再來做未精製V.S.精製100%椰皂的比較吧!

  不加任何添加材料的原色比較也很有趣。以薰衣草迷迭香花草茶溶鹼做成的100%薰迭椰皂和這一塊100%洋甘菊椰皂乍看之下並無太大的差別, 可是仔細一看可以發現, 前者帶有淡淡的藕色-淡淡的粉, 淡淡的紫;後者則帶點米白色, 要說是極淡的橘黃色也行。剛好是花草本身主要的顏色, 沒想到就這樣反映在成皂上。說真的, 還挺意外的呢, 我還以為會變茶色還是別的顏色呢!很可惜我照相技術太差, 又不太懂燈光什麼的, 所以相片看不太出來箇中差別。

  目前我只拿來洗手過, 感覺不會咬手。只是用洗碗海綿要沾它的時候會覺得比其他皂來得稠一點。不知道拿來洗澡會是什麼感覺。等用了一陣子再來報告心得吧!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Microsoft Photo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