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新宿。第一次上前田京子的手工皂課。

◇ 寫在前面 ◇

  去年開始玩手工皂時已接近年底, 知道的資訊有限, 參加的手工皂課也很少, 所以今年我卯起來查資料, 並以小幡老師回國時期為中心, 報了好幾堂手工皂課。皂圈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師級人物-“前田京子”所開的課, 就是我今年尋找的目標之一。

  在去年小幡老師手工皂課上聽別人聊起, 才知道原來前田京子也有開手工皂課。但問起是在哪裡上的, 那位只當一天的前輩同鞋同學卻不願意告訴我。不願意講沒關係, 我有手有腳有人腦有電腦有網路還會打日文英文中文, 就不信找不到, 哼!當時我是這樣想啦, 可是過了大半年我也早忘了有這件事, 後來快接近開課時無意間才又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消息。雖然我已不能算是完全的新手, 但因為好奇, 想去窺探一下究竟, 所以就報名了。

◇ 來去上課 ◇

  這天早上我起了個大早, 先去上費神的蛋糕課, 然後在雨下得到處是貓是狗的鬼天氣下趕往新宿。時間排得真是剛剛好, 抵達某棟大樓時已接近上課時間。進到教室一看, 學員們大都已坐定位, 我在後排找了個空位便快快坐下。每個人的座位上擺了大小各一張講義和一本目錄, 大講義是手工皂製作圖示, 從這本書印的;小講義則印了書裡都有寫的前田橄欖皂和前田馬賽皂配方。目錄就是前田京子出的商品目錄。

  第一次見到前田大師, 有點小興奮。老師瘦瘦高高的, 未施胭脂, 衣著也很樸素。雖然說沒想像過她是什麼樣子, 不過個子這麼高倒是有點意外。在開始上課前, 就地理之便環視了教室一圈, 全部大概20個學員左右, 只有一位男生, 其於通通都是女生, 那位先生真是勇氣可佳!老師請有做過手工皂的舉手, 這才知道, 原來有半數左右的學員並非完全的新手。在了解有多少人是新手, 有多少人不是之後, 課就正式開始了。

  首先講解的就是手工皂簡單的歷史、為什麼使用手工皂、為什麼手工皂好、手工皂又是怎麼形成的等基本概念。這些東西書上都寫得很清楚, 非完全新手的人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解等於是再複習一遍。老師邊說邊在黑板上寫下↓↓這條可以說明製作方法以及手工皂好處的公式。又說, 她剛開始做手工皂時也被一大堆成份什麼的弄得霧煞煞, 不過越做便越想進一步去了解它。

  油    +    鹼    = 皂 + 甘油
(脂肪酸+甘油)   (水+NaOH)


  為什麼要自己做手工皂?老師說, 我們自己做的手工皂不單單只能拿來清潔, 還有護膚保養效果。工廠做的皂不管再怎麼強調有多好, 還是不會比自己做的好。因為工廠製造時要考慮到會不會賺錢, 也就是成本問題, 所以用的料再怎麼樣都不會太好, 而我們自己做的不僅可以用好油, 還可以依肌膚狀況來調整配方。所以才說自己做的手工皂有護膚保養效果。

  接著她又說, 雖然大部份的人都很在乎所擦的保養品有沒有效果, 但在擦保養品之前用什麼東西來清潔才是重點。肌膚不建康的話擦什麼都沒有用, 因此, 對有些人來說, 在希望手工皂給你帶來什麼好處之前, 先把手邊一堆保養品封起來, 停止繼續擦擦塗塗的也是很重要。

  講到油脂時老師說明了幾個油脂特性, 又說, 就是因為脂肪酸的組成不同, 所以油的種類才會這麼多。提到打皂完畢要等待一兩個月讓它熟成時, 她說, 要切完才晾皂還是一整條放著, 後來要用時再像Lush賣場那樣切來用都行。不過切好再晾的話水份蒸發得比較快, 皂也會乾得比較快, 就看各人喜好還有皂的狀態來決定。

  在講解製作方法前, 老師跟大家解釋「(100%)橄欖皂」和「馬賽皂」的不同, 也提到很多人擔心高橄欖配方的橄欖皂, 特別是100%橄欖皂, 不怎麼起泡是不是會洗不乾淨。還有, 這種皂遇水就很容易變形(變軟), 是不是做失敗了。在此她特別說明, 洗淨力和容不容易起泡沒有關係, 不易起泡又容易變形是高橄欖配方手工皂的特色。課後她又補充說明, 這種皂放越久越好洗, 越不容易變形, 也越容易出現泡泡。聽說她自己有很多放了3年的高橄欖配方皂, 很喜歡這些老皂的洗感。害我頓時很想做一堆橄欖皂起來囤!

  接下來就正式進入製皂階段了。講解製皂方法時, 老師邊放錄影帶(她自己錄的示範製作)邊操作給我們看。沒錯, 上前田京子的課大家無法實際操作, 只能邊參考錄影帶及講義邊看著老師做。我事先就聽說會是這樣子了, 所以不會太驚訝。只是, 我個人比較希望老師操作給我們看時是一種一種油倒, 而不是拿她自己品牌的那種油通通配好的材料包去加熱了事。雖然她說是因為時間不夠所以用材料包代替, 可是我總感覺這樣不太有誠意, 因為前田馬賽皂才用三種油, 而且有一半的人是完完全全的初學者, 大家又不操作, 一種一種油倒應該不至於花掉太多時間吧。

  看錄影帶示範如何打皂和自己看書操作並無太大的差別, 所以整堂課的感覺就像在學校聽課一樣, 我都快睡著了說…金拍寫。幸好錄影帶看一看會老師稍微停下來講解一下, 有問題的話也可以在此時提出來。在看製皂過程中所提到的幾個重點, 我就用條列式的列出來, 有感想的話順便寫在下面。

1. 製做鹼水用的容器最好用玻璃或不鏽鋼製的容器。玻璃裡面若產生氣泡, 表示品質不良, 玻璃容易破碎。所以, 選擇好一點的玻璃製容器用才比較不易破裂。
【感想】 關於用玻璃瓶當溶鹼容器似乎很有爭議性, 不管日台都一樣。前田認為品質不好的玻璃瓶才容易破, 可是我後來聽說, 曾經上過她課的一位學員也問過她“可是玻璃瓶易破怎麼辦”這個問題, 前田當然是如上述這般回答, 可是那位學員用的是前田牌的玻璃瓶, 還不只破過一次的樣子。這就有點尷尬了…。

2. 椰子油和棕櫚油若呈非液體狀態則加熱後再倒進鍋裡。
【感想】 小幡老師的做法幾乎都是一起倒進鍋裡再一起加熱。這個做法上小小的不同, 有機會也可以來討論一下。

3. 事前先將純水冰過再拿來溶鹼的話, 溶鹼時比較不會產生異味

4. 不要太急著入模。晚點入模不會有問題, 可是太早入模就很容易失敗

5. 使用手工皂的最佳溫度在38-40℃左右。
【感想】 的確, 我用家事皂洗碗盤時若把溫度調得太熱, 有時洗完會覺得摸起來乾淨是乾淨, 可是卡卡的。

6. NaOH不要一口氣倒進去, 慢慢倒比較不會有皂化不均的現象產生。
【感想】 這一點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見, 有些人說一口氣到進去沒差, 只要攪拌均勻就好, 反而是慢慢倒的話鹼水和皂液都容易濺出來。但前田主張要細細慢慢地倒, 因為將鹼水倒入油裏時就已經開始皂化了, 一口氣倒進去的話會造成某部份突然皂化得很快, 某部份則皂化不夠。但小幡老師則認為, 不管是一口氣倒進去或細細慢慢地倒都沒有影響, 反而皂液容易濺出來的話比較危險。

7. 不管是量油、量NaOH還是量水, 量任何東西只要量得正確就不會失敗。

8. 做好溫度管理(不過熱或過冷)。

9. 關於Pure→Extra→Extra Virgin這三個等級的橄欖油, 拿來做手工皂的話沒有很明顯的差別, 可是價格卻差很多。EV級做出來的好不及它的價格, 所以用Pure級來做就很足夠了。

  錄影帶看完, 老師示範完, 就差不多到下課時間了。原本預定給大家發問的時間一點都不剩, 所以想發問的人被請到大廳, 等老師出來再說。離開前每個人可以拿一塊老師做的馬賽皂回家, 有個學員邊選還邊喃喃自語“哪一塊比較大咧?”, 害我嚇一跳, 因為在東京很少聽到日本人這樣講。老師出來後看到留下來的人在大廳圍坐成一圈還有點嚇一跳, 接著就讓大家圍著她發問。這個事後的Q&A時間可以說是我覺得今天最有收穫的部份吧。

◇ Q&A 時間 ◇

  不多說廢話, 將大家問的問題和老師說的話做一下整理就好。

1. 今天讓大家帶回家的禮物要到八月初才能用, 怕酸敗的話可以放冰箱保存。將手工皂放到冰箱去它仍然會皂化、會熟成, 不用擔心。另外, 不易脫模的皂若放進冰箱一段時間後再拿出來, 也會比較容易脫模。

2. 很多人說使用手工皂洗臉時, 眼睛會有些微刺痛的現象。這是無法避免的, 因為手工皂呈弱鹼性, 只要一不小心讓皂液跑進眼裡的話, 眼睛就會刺痛。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在使用手工皂時更加小心注意, 避免皂液跑到眼睛裡去。

3. 為什麼說油鹼混合後要攪拌20分鐘是因為, 這樣才不會出現混合不均的現象(攪扮時間太短容易造成皂化不均)。如果使用會加速trace的油而有可能不到20分皂液就trace的話, 那一開始就努力用力攪拌吧!

4. 關於柑橘類精油具感光性/光敏性的問題, 由於我們使用於手工皂上的精油比例大概在2%左右, 所占比例非常少, 所以不需擔心會產生感光性/光敏性的問題。如果用於自製保養品及按摩油上的話就要多加注意。

5. 盡量避免在戶外晾皂。烏鴉、老鼠、蟑螂…等都對以好油製成的手工皂虎視眈眈, 前田老師及其他幾位學員都有過將手工皂晾在外面卻被吃掉的經驗。聽說加了EO的皂就不會被吃掉。
【感想】雖說皂大部份的成份是油, 可是這些動物…吃了加有強鹼還在皂化中的皂真的不會有問題嗎?會不會烙賽呢?

6. 有學員問老師是否會在某個季節特定使用某種皂, 老師說她不會依季節來選皂, 而會依當天肌膚的狀況來選。目前老師用來洗臉的是百分之百純橄欖皂及雪亞橄欖皂。

7. 油類在加熱前若為固體或非完全的液體, 則先將其加熱成液體後, 再和其他液體油類混合比較好。這樣比較不會產生一粒一粒的東西。

8. 一般來說, 純橄欖皂或高配方橄欖油的皂, 用著用著就很容易變形, 但這種皂因為隨著時間過去水份蒸發掉的越多, 所以皂也變得越來越結實。因此, 越老的皂越不易變形, 泡沫也越多, 更是溫和好洗。老師自己就有一些放了三年的高配方橄欖皂。
【感想】聽完突然很想做一堆高橄欖配方的皂起來放著, 三年後再洗。

9. 將攪拌溫度(油鹼混合溫度)設定在38-40℃是因為38-40℃是安全地帶, 溫度不算太低或太高。

10. 關於果凍現象, 坊間傳說有出現果凍現象的皂就是好皂, 比沒有出現果凍現象的皂好洗。這是不正確的。皂化過程中出現果凍現象並不一定就是好, 果凍期皂液的溫度很高, 對一些好油來說, 這反而不是件好事。

11. 避免一些雞婆動作的話就不會火山爆發。所謂雞婆動作就是像20分鐘持續大力攪拌之類的。

12. 有學員問關於KOH(氫氧化鉀)的事, 老師說今天是講橄欖皂, 講CP皂 所以KOH的事就略過不說了。

13. 使用OP時, 可以溶於水或油的最好先讓它溶於水或油。像製做蛋皂時用到的蛋黃, 如果先讓它溶於油裏(蛋黃和油混合攪拌均勻), 做成蛋黃油的話, 會比後來才加進去來得簡單, 也不易失敗。另外, 像加入蜂蜜類的OP時, 取一部分的水將它稀釋成蜂蜜水, 這蜂蜜水後來再加入皂液中比較好。
【感想】蛋皂我還沒做過, 但蜂蜜的話我沒有稀釋過, 直接在light trace時加進去。也還好, 沒有產生不均勻的現象。有機會再試試老師說的這個方法。

14. 做牛奶皂時, 不要將牛奶和鹼水混合(不要將牛奶倒入鹼水裏)。Light trace時再加入牛奶比較不會變成豆花而失敗。

  一直到六點中心要關門了, 我們才不得已結束Q&A時間。大家趕緊將帶來的書拿給老師簽名, 老師看來有點受寵若驚的樣子, 哈。我啊, 因為早上很早爬起來上蛋糕課, 根本就忘了要帶書這件事。也好啦, 反正雨下得那麼大, 我也不想讓書淋濕。下次有緣再見時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