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6 ☆ Beer & Coffee Kitchen Soap-070831-6

Batch Size 2000
DC(Discount):95%
製皂日期:2007年8月31日
解禁日期:2007年9月底或10月初
首次使用:2007年12月30日 洗碗
成  份:椰子油(Coconut Oil)、橄欖油(Pure Olive Oil)、棕櫚油(Palm Oil)、
蓖麻油(Castor Oil)、NaOH、精製水、啤酒
精油・添加:無
皂  模:三種矽膠模
切皂器具:三德菜刀

椰子油(Coconut Oil)
取自乾椰子肉的椰子油是基本純天然植物清潔油, 含有飽和脂肪酸, 呈現淡黃色或透明色, 做出來的皂質地硬、洗淨力強、泡沫又多。低於攝氏20度時會呈固體狀, 所以寒天裡若要用到椰子油可先隔水加熱, 使其溶化成液體。

橄欖油(Pure Olive Oil)
與母乳內所含脂肪的性質最為接近, 擁有豐富的維他命A、D、E, 能有效清潔肌膚並予以滋潤, 有很好的保溼效果。Pure Olive Oil指的是“精純橄欖油”。

棕櫚油(Palm Oil)
取自於棕櫚果肉的棕櫚油, 和椰子油一樣, 是手工皂不可缺少的基礎油脂之一;做出的香皂厚實, 堅硬不易變形, 對皮膚溫和、清潔力高。但因沒什麼起泡沫的能力, 所以都是和椰子油搭配使用。棕櫚油和椰子油一樣, 在秋冬季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體狀態。

蓖麻油(Castor Oil)
取自於蓖麻或胡麻種籽的蓖麻油, 對其它油的融合性很不錯,是做洗髮皂的優良配方之一。其特有的蓖麻酸醇成分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 能做出泡沫多、有透明感的香皂, 亦能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

啤酒(Beer)
啤酒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糖和蛋白質。
啤酒中的酒精能夠促進血液迴圈, 滋潤肌膚, 加速新陳代謝。啤酒中含有的蛇麻子是一種清涼劑, 不僅可以預防面皰、膿皰, 對收縮毛孔也有很好的功效。啤酒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天然的漂髮成份, 可以溫和漂去頭髮上的黑色素, 只要長期以啤酒洗頭, 髮色就會變淡。啤酒中含有蛋白質可使髮質變得有彈性, 比較柔軟。啤酒是很好的護髮品, 不論是什麼髮色的人都適用, 其漂色效用溫合, 要頻繁且長期使用才可能使髮色變淡。灰白髮使用也會因為其護髮作用使髮色更有光澤。使用時使啤酒消氣, 酒精成份散失後再使用, 才會比較沒有刺激性。

♪^~^♪^0^♪^-^♪^o^♪^_^♪^O^♪^~^♪^0^♪^-^♪^o^♪^_^♪^O^♪

  久聞咖啡家事皂的大名, 平常幾乎不喝咖啡的我, 特地趁超市特價時買了罐即溶的expresso, 準備來做咖啡家事皂, 讓清潔力強除臭力好的咖啡粉大顯神威一下。剛好手邊有半瓶喝不完的啤酒, 所以就拿來入皂。

  這次因為想嚐試渲染, 特別想用這個深度剛好的烤蛋糕用矽膠四角模試, 所以打的量比較大。但很明顯地, 第一次嘗試渲染的我由於太過小心, 所以渲染失敗了, 變成非渲染皂。一般來說, 有色部分應該要沖到底部才能拉出各式各樣的線條。我不知道在緊張什麼, 居然是用湯匙一匙一匙“鋪”上去, 又不是在裝飾蛋糕, 吼~。雖然說表面看起來拉得還可以, 但這樣能做出渲染效果才怪。

No.16 ☆ Beer & Coffee Kitchen Soap-070831-1

  另外這一條batch size=500的皂其實本來也是想做渲染的。但基底皂液(不是拿來調色當渲染的部分)我打得不夠稠, 所以咖啡皂液倒下去整個就沖散了。既然天意如此, 我就只好隨機應變亂攪一下, 勻也好不勻也好, 全都聽從上天的安排啦!

No.16 ☆ Beer & Coffee Kitchen Soap-070831-2

  下面這一條batch size=1000用了我很愛的朋友牌吐司模, 方方正正的, 邊就是邊角就是角, 果然漂亮!可惜咖啡皂液我還是倒得不夠深, 所以只渲到少少的一部分。雖然渲染不算成功, 但我這個人是很樂觀的, 並不會因此傷心到吃不下飯還是怎樣, 反正只是變個感覺而已, 還是滿不錯看的。

No.16 ☆ Beer & Coffee Kitchen Soap-070831-3

  切好皂後突然覺得, 哇~好多皂喔, 哈哈。說老實話, 打皂真的一點都不累, 切皂才累啊!特別是我都用菜刀切, 切切擦擦, 切切擦擦的, 很耗時間。可是看到三種不同樣子的皂擺在眼前真的是很有成就感。

  方型矽膠大模做出來的皂我切成三等份後再切成長方形。長方形的形狀配上這個顏色看起來真的滿像起司蛋糕的喔, 可惜我忘了幫他們照相。下面這兩張照片是大小吐司模皂剛切好的樣子, 我好喜歡蓖麻油呈現出來那種帶點透明的感覺喔, 真美!

No.16 ☆ Beer & Coffee Kitchen Soap-070831-4

  這條皂讓我看到一個不曾看過的, 一個很特別的景象。看看下面那張照片, 皂的周圍是不是像被框起來一樣, 好有趣喔!雖然這只是果凍化所帶來的短暫現象但也是作皂很大的樂趣之一。夏天難免都會遇到果凍化, 家事皂果凍化也不必擔心容易酸敗, 藉此享受果凍化帶來的樂趣好像也不錯。

No.16 ☆ Beer & Coffee Kitchen Soap-070831-5

  同樣DC 95%的家事皂, 和前一篇的六款家事皂比起來, 這款啤酒咖啡家事皂熟成後立刻拿來洗卻不咬手, 難道是加了啤酒的關係嗎?好妙喔。

◆ 寫在後面 ◆

  沒想到這一篇寫到一半就一直被我擱著, 現在才發現, 我已經快兩年沒寫皂誌了!什麼什麼什麼, 真的快兩年了嗎?騙人的吧……怎麼時間過得這麼快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吧, 剛好趁機寫幾句使用感想。我不得不說, 家事皂真的是非常耐用!這2000kg的皂我當然也有送人, 剩下的到現在都還用不完呢。不過, 放了兩年真的變得比較溫和, 夏天拿來洗澡搞不好洗感還不錯呢。至於渲染技巧啊, 嘿嘿, 我當然是有進步啦, 只不過皂片都還沒整理, 整理好我就來寫皂誌。乖, 不要急喔。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icture Manager
創作者介紹

The Piano's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麻糬
  • 所以會有啤酒味嗎? (笑)
  • 很可惜沒有~氫氧化鈉鹼性太強、味道太重,
    所以啤酒麥香都被蓋過去了。
    將來搞不好有人會發明啤酒味道的香精也不一定呢!
    是說,聞了啤酒的味道不知道會不會邊洗澡邊醉了齁,哈哈!

    Juliana 於 2009/07/03 14:48 回覆

  • Ya
  • 你做的這款香皂可以用來洗臉嗎?突然看到啤酒的功能可以收縮毛細孔,讓我眼睛突然亮了起來^^"""
  • 一般是不建議用家事皂來洗臉啦,
    因為拿來做成家事皂的主要是椰子油,比較刺激。
    但我這一堆家事皂放了這麼久,應該變得滿溫和的,
    搞不好對油性肌膚的人來說還滿適合洗的也不一定。
    剛好現在是夏天,改天我來洗洗看,看會不會太澀好了。

    Juliana 於 2009/07/09 23:21 回覆

  • 虹古

  • 好高級的家事皂ㄛ
  • 沒有啦沒有啦,只是加了啤酒比較滋潤一點。

    Juliana 於 2010/08/20 08:30 回覆

  • Eliza
  • 我也想要來試試~
  • 加油。

    Juliana 於 2011/05/05 12:31 回覆

  • b78ca
  • ○診所□強〇姦網站﹋流出♀ goo.gl/ClgFem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