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9

Batch Size 1000
DC(Discount):90%
製皂日期:2008年11月23日
解禁日期:2009年1月23日
成  份:橄欖油(EV Olive Oil)、椰子油(Coconut Oil)、棕櫚油(Palm Oil)、
     NaOH、有機烘培薏仁茶
精  油:薰衣草、迷迭香和檸檬各1大匙
添  加:抹茶粉、楓糖漿
皂  模:牛奶盒、矽膠模
切皂器具:三德菜刀

♪^~^♪^0^♪^-^♪^o^♪^_^♪^O^♪^~^♪^0^♪^-^♪^o^♪^_^♪^O^♪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13

  手邊剛好有很多抹茶粉, 所以當然要拿來入皂以滿足我的好奇心囉。現在加OP我幾乎都不量用量。特別是粉類。雖然說入皂時的顏色和成皂時的顏色多少還是有差, 但要加多少還是以當時的心情及對調出來的顏色的滿意度來判斷。另外, 很久以前依前田京子配方做的馬賽皂加過蜂蜜及黑糖蜜, 覺得這些加了糖份的皂洗感很不錯, 所以我就把鬆餅包裡頭附的楓糖漿留下, 拿來入皂。

  入模後第二天, 發現牛奶盒和矽膠模裡的兩塊皂流汗了。有人說這是因為皂吸引了空氣中的水分才造成的, 但很玄的是同樣都住在矽膠模裡, 怎麼就只有兩塊流汗, 其他的沒有流呢?想不透。拿了張面紙把水滴吸掉就沒再流汗了, 這也很妙。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1

  抹茶粉遇上NaOH, 不難想像很快就會因為化學變化而無法留住漂亮的綠色。一個禮拜後拆了牛奶盒, 發現抹茶皂液的部分在接觸空氣後顏色變得越來越深, 越來越偏咖啡色。其實, 在做抹茶皂液時就可以看到, 攪拌時接觸到空氣的部分一下就變色了, 但整體再攪拌均勻後又會恢復原來的綠色。切皂的時候也很明顯, 晾皂時暴露在外的表面層全變成咖啡色, 而剛切開的部分還綠綠的, 很美。下面這張照片可是搶時間拍下的, 才能拍到這麼新鮮的綠色喔。

  老經驗的皂友一定也可以從這張照片發現, 我的抹茶皂液幾乎都留在表面, 看起來是沉得不夠深。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2

  沒錯, 其實事情是這樣的。自從某次將某馬賽皂皂液放到隔天才入模, 發現這樣trace的程度還不錯又省(很多)力後, 現在我打橄欖油成份高的皂都很皮, 攪勻後就放著不管, 三不五時才去看一下, 重攪一下, 然後隔天起牀再入模。剛好這條皂是星期天凌晨打的, 想說醒來再渲再入模剛剛好, 結果沒想到星期天一懶就懶到下午才想動工。此時皂液已經偏稠了, 所以抹茶皂液當然沉不太下去。嗯…這下可讓我有點擔心渲染的效果, 搞不好一大半都沒渲到也不一定。

  切皂時我先將整條皂縱切對半, 然後再橫切成三等份。所以看切完皂的結果就知道, 整體來說大概有1/3沒渲到。還好, 比我所預期的還少, 所以對這次的渲染還算滿意。我很樂觀的, 就當做同一條皂做出渲染皂和單色皂就好啦, 這樣也不賴。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3

  來張第一組拼圖的近照, 有渲到的部分我還滿喜歡的。再仔細看一下渲染部份的顏色, 有些地方已經/剛好正從綠色轉變成咖啡色囉。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4

  這是另一組拼圖, 線條比較簡單。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5

  「鵰兒, 鵰兒!(顯示為正在演神鵰俠侶貌)」近看像不像像拖著長長尾巴的兩隻鳥在親親?已經變成咖啡色的部份剛好像牠們的嘴巴。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6

  切成三等份的皂最後我還會對切, 這樣才剛好是一般皂的大小。來張中間那等份的兩組拼圖大合照吧。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7

  最上面那層, 也就是表面層因為兩面都有渲到, 所以也要翻個面留念一下。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8

  第二條渲染皂完成!清淡版看起來還滿清爽的吧。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10

  換重口味版出場~, 這表面真的是“渲很大”啊!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11

  拍太多照片了, 很難割愛, 所以再秀一下外景照。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12

  這次當然也用了別款矽膠模。和牛奶盒不同的是, 入模10天後才脫模, 卻還是覺得有點太早。看來矽膠模真的還是要晚點脫模比較好, 不然有些地方還黏黏的, 脫出來有點變型, 必須整型一下才能看。喔對, 別懷疑, 整塊都是咖啡色的皂就是抹茶皂液做出來的。

No.18 ☆ Macha & Hatomugi Marseilles Soap-08112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