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ch Size 634
製皂日期:2006年12月24日
解禁日期:2007年2月7日
首次使用:2007年8月29日
配  方:參考前田京子『オリーブ石けん、マルセイユ石けんを作る』一書
成  份:橄欖油(Pure Olive Oil)、椰子油(Coconut Oil)、棕櫚油(Palm Oil)、
     NaOH、德國洋甘菊花草茶
精  油:檸檬(Lemon)、
添  加:紅麴粉、菠菜粉、蜂蜜
皂  模:兩種矽膠模
切皂器具:不用切

♪^~^♪^0^♪^-^♪^o^♪^_^♪^O^♪^~^♪^0^♪^-^♪^o^♪^_^♪^O^♪

  前田京子書裡有兩款馬賽洗髮皂, 做完第一款, 當然要再試第二款囉!第二款由於是晚上七點開始做, 想在睡覺前全部整理好, 所以就沒像第一款一樣直到早上都放著不管。精油加一加, 讓它加速trace後就入模了。



  這一款用來代替純水的是德國洋甘菊花草茶。泡好的花草茶原來呈透明橘色, 可是加入NaOH後卻變成完全不透明, 和第一款使用的薰衣草與迷迭香花草茶的變化大不相同, 真有趣。不過, 還是一樣臭就是啦!下面左邊那張是尚未加入NaOH時的德國洋甘菊花草茶; 右邊則是加入NaOH後的樣子, 很不一樣吧。



  另外, 今天用來調色的是紅麴粉和菠菜粉。人家買這些色彩繽紛的粉回來通常是用來做菜還是做點心麵包, 我卻是為了做手工皂才去買, 其次才用來做吃的, 哈!這兩個顏色我都很喜歡, 特別是紅麴粉, 既非粉紅亦非純紅, 還蠻美的, 不過價錢就一點都不美啦。下面那張相片的上排部份就是剛拿點皂液出來要將粉末攪勻時照的。說真的, 我很懶, 通常都是直接把粉倒進分出來要調色的皂液去, 而不將粉末先拌勻。不過今天心血來潮, 想說認真一點, 這樣才比較不會有一粒一粒不均勻的東西出現。後來我發現其實也要看粉啦, 有些粉很細, 直接倒入皂液調色也不太會結粒;有些就比較粗, 看起來就需要先處理過。所以還是視情況而定吧。當然, 如果每次都乖乖地先把粉末弄均勻當然最好囉。



  調好色的皂液倒入皂模後就是下圖那個樣子。今天再開兩個新模, 一個是鑽石模樣, 一個是蘋果。兩個模和第一款用的模比起來大蠻多的, 所以蘋果模裝不滿。鑽石模裡裝的有原色、紅麴色、菠菜色、紅麴加原色之分層、菠菜加原色之分層, 以及三種顏色亂加在一起的各一塊;蘋果模裡裝的就只有原色、加蜂蜜的和隨便亂弄一通的各一塊。



  成品出來我很滿意, 特別是鑽石造型, 很漂亮!蘋果也不錯, 不過梗太細, 很容易就弄斷了。被我排在↓最後方那塊原色蘋果就是因為梗斷了, 接不上去, 所以只有屁股能上鏡。梗易斷這一點除外的話, 我還蠻喜歡蘋果葉的部份, 因為連葉脈都能看得很清楚, 所以還蠻可愛的。



  剖開看看, 就是這個樣子啦。這次調的色都比較淡, 所以層次對比比較不強烈, 下次調濃一點也許會好看些吧。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